English

TD-SCDMA正式成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信息产业部今天颁布,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三大国际标准之一的“中国标准”TD-SCDMA正式成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TD-SCDMA的关键技术在设备中实现并得到全面验证,可以独立组网。这意味着这一标准技术方案已经成熟,电信运营商、制造商在生产过程中有了法制依据。

据信息产业

部科技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检验和加速TD-SCDMA设备的成熟,信息产业部组织了专门针对TD-SCDMA的产业化专项技术的试验,更加严格和全面地验证了这一技术特别是其独立组网能力。试验结果表明:TD-SCDMA的关键技术都已在设备中实现并得到全面验证;TD-SCDMA系统功能和性能达到设计指标要求,设备运行稳定;终端已经实现了绝大部分功能和业务;TD-SCDMA可以独立组网。

我国自主创新的TD-SCDMA技术标准,是世界移动通信领域第一个中国标准,与欧洲提出的WCDMA、美国提出的CDMA2000一起被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为3G三大国际标准。随着TD-SCDMA产业规模的扩大,参与开发TD-SCDMA系统和终端设备的中外企业越来越多。在进一步的网络规模试验和设备的互联互通测试中,迫切需要统一的技术规范来明确产品必须支持的功能选项、技术指标、实现流程以及相关的技术要求。这一行业标准颁布后,国内外参与TD-SCDMA产品开发和运营的企业在产品需求定义、设备合作开发、系统集成应用等方面将会有更加一致的认识,技术和市场分工将进一步明确,同类设备的性能和指标也越来越具有可比性。

TD-SCDMA标准以其技术的先进性和系统的开放性,一开始就吸引了国内外通信行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TD-SCDMA论坛现已发展到420余家成员,其中包括了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内容提供商、金融投资机构和科研院所等各类中外通信企业或机构,形成了共谈TD-SCDMA的开放局面。2002年成立的TD-SCDMA产业联盟专注于TD-SCDMA产业发展,在其积极推动下,在设备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有大批的国内外公司积极投入,形成了从芯片、终端、网络设备到测试仪器仪表的完整产业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