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赛前常见的几种心理状态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文华 我有话说

运动员由于对比赛的认知、态度、经验和准备情况不同,尤其是心理训练水平和情绪调节控制能力不同,在赛前常会出现四种典型的心理状态。

一,过度兴奋。运动员赛前好几天就已经进入竞赛状态,训练情绪特别高、体力充沛,但到比赛时已精疲力竭,比赛中因体力不足和肌肉失调而造成动作失误,影响技术水平的发挥

二,淡漠状态。运动员情绪低沉、心情忧郁、反应迟钝、动作迟缓或因伤病害怕比赛,兴奋度过低,身体机能得不到充分调动,往往在比赛中成绩下降。

三,盲目自信。运动员表面看来信心十足,对自己估计过高,而对比赛困难和复杂性估计不足,比赛中一旦遇到失败或挫折,就会出现情绪一落千丈,甚至造成连锁性失败。

四,最佳竞技状态。运动员表现为满怀信心、头脑清醒、体力充沛、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动作协调流畅、兴奋适度、充满创造感和表现欲。这种状态的运动员在比赛中会感到动作自如、流畅、轻松、准确,技术战术水平以及身体能力能够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