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运动变得轻松些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媒体报道,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赵宏博伤势恢复乐观,又开始了向都灵冬奥会的冲击。但也有专家告诫,这样练下去,不排除跟腱再次出毛病,甚至出现更严重后果的可能。想想运动对专业运动员来说,真是件残酷的事情。而对于一般人来说,运动也并不轻松,有的人每天要数着计步器走够几千步,有的人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拖着

疲惫的身体还必须去各种健身中心,完成锻炼的必修课。运动何时变得如此沉重了呢?

我时常会想起20多年前上学期间,那会儿虽然有体育课,但要说实现增强体质的目的,主要是课外“玩”出来的。现在想来有些好笑,时常是下午放学的路上,把橡皮筋往两棵树之间一系,明明心里说跳一会儿就回家写作业,可老天总好像作对似的,跟着一会儿就黑下了脸,弄得自己总有一种犯错误的感觉。至于那会儿同学之间玩的各种富有对抗性的游戏,现在想来,对身体的协调性、耐力、速度的要求还是挺高的,参与游戏的每个人,其实在满头大汗的不知不觉中就提高了身体素质。

今天,环境发生了变化,现代都市消费体育的兴起,使得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日渐形成锻炼和生活泾渭分明的“两张皮”现象,人们在开车去远郊区爬山、游玩,到各种体育场、健身中心锻炼之余,日常生活中,则尽量将自己置于舒适之中,上班途中,有日晒不着,风吹不着的车中环境,工作时有空调营造的四季皆宜的办公环境,晚上则有举着摇控器,陷入沙发喝着饮料的休闲环境。

现在想想我们那个“玩”体育的时代,我觉得其实那是一种体育与生活融为一体的状态。现在城市里的上班族,普遍面临各种压力,许多人是在面对体检中的这高那高,身体上的这里不舒那里不适,才开始步入消费体育的行列。但我想,提倡一种把体育融入生活的状态,其实可以达到以跬步而至千里的效果。今天,尽管社会进步,科技发展,使我们失去不少手拿肩扛的体力劳动机会,但我们应该努力为这样的运动留下些空间。比如,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公交车出行,在赶车的一、二百米奔跑中,谁说这不是锻炼?再比如,上班路上少坐两站车,来一个紧赶慢赶,连走带跑式的运动,时间久了,就会形成一种“好动”的生活方式。《现代汉语词典》说,体育是用各种方式达到发展体力、增强体质的教育。条条道路通锻炼,我认为,将体育锻炼融入日常生活,这对于不容易有整块时间,或是不喜欢去体育场所进行体育锻炼的人来说,实在是一件经济简便不累心的好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