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明精神感召我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金凤 我有话说

体育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能使我精力充沛地投入到教学与科研工作中。我是个网球爱好者,每周都要到网球场打几场球,可是要说我最喜欢的体育明星,那还是姚明。

姚明虽然不是第一个打入美国NBA赛场的中国人,但他的“状元秀”身份,一上来就给咱们国人长了志气。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姚明成长非常迅

速,特点也日益鲜明,现在已经是休斯敦火箭队的绝对主力。最令我佩服的,还是他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在球场上,每次运球,每次投篮,每次抢断,每次封盖……他都全力而为,滴滴汗水都体现着认真二字。

其实接触篮球,最早是受我儿子影响,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篮球迷,不光平时总和朋友们打球,还经常买很多有关篮球的杂志阅读,如《篮球周刊》、《新体育》等。每每有关于姚明的招贴画或海报,儿子总要拿出来,贴在卧室的墙上,看得出来,在儿子的心目中,姚明是绝对的偶像。我曾经问过他:“NBA这么多明星,你为什么唯独崇拜姚明呢。”儿子的回答很干脆:“他打得好,更重要的,因为姚明是中国人。”儿子的话也深深打动了我的中国情结,是啊,代表世界篮球最高水平的NBA赛场,强手如林,放眼望去,场上大部分都是黑人运动员,他们出色的运动天赋无人能比,在这样的圈子内,连在美国本土自小受NBA篮球文化熏陶下成长起来的白人球员都不多见,更何况来自大洋彼岸,职业联赛刚刚起步几年的中国选手了。姚明征战在NBA赛场上,他代表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形象,他的坚强、勤劳、勇敢、执着正是中国人民伟大精神之所在。他的成功,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正在崛起的一个缩影,“东亚病夫”的称号将永远地留在历史的记忆里。

现在我也成为一个篮球迷,每当有篮球比赛,我都尽量挤出时间观看,如果有姚明上场,我更是非看不可。篮球运动那种强调拼搏,强调团队意识的比赛精神也对我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影响。我在带学生、搞课题时也常常强调这点。遇到困难时,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再难再累也要上;如某位学生的研究方向有问题,或者个别问题解不开时,大家一起来,帮他克服困难,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常能起到1+1>2的作用,团队的成功才是最大的成功。

我的孩子在渐渐长大了,我的事业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衷心地希望“姚明”精神的旗帜能指引我的孩子向正确的方向前进,赋予他坚毅的品格、拼搏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作风。也希望我的事业能在“姚明”精神的感召下,克服重重的困难,不畏艰难险阻,乘风破浪,驶到成功的彼岸。

(作者为郑州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