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谓“绿色建筑”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同志:

日前,笔者陪同事看了近十处楼盘,售楼小姐无不以“绿色”、“生态”、“环保”为宣传重点。但我们不清楚究竟什么样的才是“绿色建筑”。难道说具有“节能”、“隔热”、“保温”、“隔音”等特点的建筑就能称为“绿色建筑”吗?

四川读者何勇海

答复:

《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管理办法》中将“绿色建筑”明确定义为:“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安全的居住、工作和活动的空间,同时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物料生产、建筑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及拆除、回用过程)实现高效率地利用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最低限度地影响环境的建筑物。”

实际上,绿色建筑是追求自然、建筑和人三者之间和谐统一,并且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建筑,其核心内容是尽量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并尽可能采用有利于提高居住品质的新技术、新材料。

绿色建筑与一般建筑的区别,在以下四个方面可以体现:第一,老的建筑能耗非常大,据统计建筑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消耗了全球能源的50%,产生了34%的污染;绿色建筑则大大减少了能耗,和既有建筑相比,耗能可以降低70%―75%,最好的能够降低80%。而且随着能源消耗的降低,水资源的消耗也降低了,这方面效果非常显著。

第二,一般的建筑采用的是商品化的生产技术,建造过程的标准化、产业化,造成了大江南北建筑风貌大同小异,千城一面。而绿色建筑强调的是采用本地的文化、本地的原材料,尊重本地的自然、本地的气侯条件,这样在风格上完全是本地化的,所以产生出新的建筑美学,创造了一种新的美感和人健康舒适的生活条件。

第三,传统建筑是封闭的,与自然环境完全隔离,室内环境往往是不利于健康的。绿色建筑的内部与外部采取有效连通的办法,会对气候变化自动调节,也就是说它对房子、人员的负荷,环境的负荷,是敏感地、自动地进行调节,这就为人类创造一个非常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

第四,旧的建筑形式仅仅是在建造过程或者是使用过程中对环境负责。而绿色建筑强调的是从原材料的开采、加工、运输一直到使用,直至建筑物的废弃、拆除的全过程。都要对全人类负责、对地球负责,所以是全面的。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