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年过得更有年味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苏省南京市 单士兵 我有话说

“过年是美好的记忆,这份记忆在逐渐消失吗?我们还会过年吗?”近日,河南民俗学家高有鹏教授在自己撰写的《保卫春节宣言》里这样说,“面对西风盛行,西方文化的日益渗透,我们必须树立传统民族文化意识,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保卫春节,保卫传统文化遗产。”

“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

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我清晰地记得,鲁迅先生在《祝福》一文开头是这样写的。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年,我们关于“年味”变淡的感叹,已经渐然麻木了我的耳目。对许多人来说,现在春节的意味,恐怕也只有“一串鞭炮的宣泄”了。

保卫春节,这样的宣言,让我感觉到几分悲怆,几许悲哀。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我并不能肯定,作为旧历年底的春节是不是真的已经沦落到需要被保护的地步。《保卫春节宣言》应者寥寥,并未引起多大波澜。春节式微与保卫春节的无助呐喊,都使我对浓缩了中国几千年文明的丰富内涵的传统春节的命运也多少有些怅然。我也知道,现在,无数中国人之所以对春节式微表现得那样漠然,就是因为“日子好起来了”、“腰包鼓起来了”。但是,不论怎么讲,节日最讲究的是节日文化内涵,没有“年味”的春节,也就没有了文化味,没有了相应的传统文化特质与民族精神内容了。

突然想起怀旧这一话题来。当前,在世界各地,为什么会有无数的人在收藏老器物?为什么会有无数的人在留恋老手工?为什么无数的人在追寻着老游戏?很显然,就是因为这些老器物、老手工、老游戏是往昔岁月的一种道具,一种符号,它本身包涵的文化元素,可以滋养人们的心灵,使人们在怀旧中体味到一些审美价值,体味到一定的人生意义。真正意义上的怀旧不是颓废,而是精神的重塑。

现在,曾经的春节,也成为我们的怀旧内容了。尽管那时候的春节,我们的餐桌上没有今天那么多丰富的菜肴,但是,我们却拥有太多太多关于春节习俗的美好记忆,可以在对春天的期盼、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对家庭的热爱、对友情的珍视中,感知到生活的希望,感受到人性的回归,感觉着无尽的幸福。我在想,如果我们真的任由“年味”淡了,甚至“年味”没了,我们的子孙们将来还能有什么样的关于传统春节的文化习俗的怀旧内容呢?

我们没有理由冷落和怠慢自己的传统习俗,没有理由对凝聚着先人的智慧与精神的传统文化,缺少温情与敬意。不能及时有效的保护传统文化遗产,又拿什么来捍卫民族文化的独立性和丰富性呢?

当前,“幸福感”也成了一个流行语了。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以前,我会说,过春节时的生活是最幸福的,因为那时不仅仅有好吃的,更多的是有太多太多的节日文化内容。可是,现在,到了过春节时,我只能回过头来寻找那些以前的“最好的东西”。那些节日道具、节日符号,已经成为一种怀旧的内容。这让我拥有太多的感伤,这样的感伤,不仅仅是为我自己,更多的是为我的孩子,为天下无数人的孩子。所以,我也想说,保卫春节,让旧历的年底更像年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