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另一种“年味”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浙江省宁波市 魏信德 我有话说

过年有过年的味。就跟炒菜老远就能闻到菜的香味一样,离过年还有好些日子,就闻到了“年”的味道。

年味最浓的自然是乡下,记得笔者八九岁住在宁波乡下时,离过年还有两三个月,就有了年味,做年糕的做年糕,杀猪宰牛的杀猪宰牛,家家户户办年货。心急的人家早早的就开始炒花生、炒瓜子……我们孩子这时只

要有几分钱,就花在鞭炮上,零零星星的“噼啪”声似乎在宣告:要过年啦!

那时,笔者还小,不知生活的艰辛,因此,那时留在我记忆中的年味全是欢乐。后来,搬到城里年味就淡多了。除了孩子的鞭炮声外,年味在离春节十天半月才闻得出来。这是因为,城里人没有农闲,城里人也没有条件自己做年糕,更没有自己杀猪宰牛的。城里人每天要上班,甚至在大年三十还不能放假,城里人的年味无非是在过年前几天,利用上班之余的一点点时间来办一些年货。城里的年味,让人闻到的不全是欢乐、喜悦,还夹杂着忙碌和辛苦。也少不了听到“过年太累了”这样的感叹。然而,累归累,年复年,年味还是依旧。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在深圳的那次过年,让人感觉到另外一种“年味”,颇有新风扑面之感,使人顿觉一身轻松,照时髦的话说是“好爽”!

也许深圳是一座新兴的城市,是一座快节奏的城市,是一座不同于传统的城市,故那年春节,我在深圳怎么也体味不出内地的“年”来。我跟老伴是在春节前三四天到达深圳的。心想,深圳的家家户户大概都忙着过年了吧。谁知,这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大都市,人们仍像平时一样上下班,街上也见不到置办“年货”的人。所见只有匆匆的脚步,穿梭的车辆,进超市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人群和外地人在深圳努力奋斗的身影。相比之下,我和老伴自然成了“闲人”,成了“多余”的那部分。面对与我想象大相径庭的情景,我有所领悟:没有传统的深圳,因而也不受传统的束缚。

深圳另类的“年味”还有她的气候。在深圳,我们置身于春色明媚、秋高气爽的气候中,深圳的“温暖”使人忘记了月份,有好几次,我甚至得想好一会儿才敢肯定现在是“寒冬腊月”。温暖得甚至不用穿毛衣就可以过年的深圳,无疑让一个在寒冷中度过几十个“年”的人忘记“年”是在什么时候。

在深圳过年,让人感受到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年。她是那样的新奇新鲜,让人难以忘怀。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到深圳去过年,没有为过年而操劳和忙碌,那才叫舒服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