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儒商吴治安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先意 黄维勤 我有话说

“人人勤勤恳恳,处处兢兢业业,行行地地道道,事事实实在在”,当这条经营格言在江西九江“万众嘉园”10万平方米住宅开发工地高高悬起来时,吴治安有点恍如隔世的感觉。他想起了多位前辈老师也曾对他说过类似的话。

这位从湖北农村走出来的汉子深深懂得这句话的意义。所以他1975年毅然离开本土,只身来到

九江市,迈出了他人生创业的第一步。

从临时工、学徒、装卸工到今天的第二届江西省优秀儒商,这其中的距离何止千万里路。但吴治安凭坚韧的毅力硬是趟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人在风中,事业总在心中

1988年,庐山区组建建材供销公司,吴治安受命于危难之时,出任公司经理。1993年初,公司兼并十里乡畜禽场用来发展工业小区,当年成立九江万事建材总公司,吴治安任总经理。公司先后创建了元钉丝厂、大型机砖厂和14个门市部、采石场、汽车队等20个实业机构,职工400余人。1997年6月,九江市政府发出了企业改制的号召,万事建材总公司同庐山区十里乡政府剥离,企业性质由集体变为民营,自负盈亏。乡政府决定收回6处属公司投资兴建的生产经营场所,只有一处生产区也就是百亩荒山归属企业,总负债1900多万元全部由企业承担。

怎样把这一百几十亩荒山盘活?吴治安一边着手企业整顿,一边积极寻找机遇。1998年至1999年,国家投资兴建九江八里湖大堤、长江大堤,急需大量山土。他抓住机遇,短时间内迁出了生产区内近400座坟墓,为荒山卖土创造了条件。1999年春节7天长假期间,他和施工队一起,坚持奋战在工地上,拉走山土70余万方,几乎一夜之间荒山夷为平地。

2001年,已有了盘活资产基本条件的他开始进军房地产业务,开发建设“万众嘉圆”,首期北区50栋小别墅至2004年2月底全部销售一空,二期正在建设之中。与此同时,他还相继开办万事构件厂、万众酒楼、庐山三叠泉老年福利修养中心等项目。2005年5月,九江市万事建材总公司正式更名为万众实业总公司,注册资金增至1500万元。

儒商本色,诚心爱心平常心

熟悉吴治安的人都知道,这位省第二届优秀儒商平常的生活与普通百姓没有什么差别。住商品房,吃普通员工餐。可是,在为社会奉献爱心时,吴治安却荦荦大方,捐款助学、投资修路、扶贫济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吴治安的身影。

对企业员工他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凡五年任部门机构负责人,自行下岗或退出公司时,一次发给养老统筹保障金和所作效益贡献精神股金,每年3000元,就业3年员工退出公司人均每年1000元。对职工家中的婚、丧、病、子女就学等大事,视情况出资3000元到10000元不等。

对莘莘学子他有一种特殊的牵挂。一是每年资助庐山区新录取的特困本科生9名,每人每年5000元;二是对公司新建项目被征地的村组,凡考取专科以上的大学生,不计名额,每人每年3000元。三是对公司内部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只要公司正常经营,以上三项将长期坚持,例为公式。

对弱势群体他有一种特殊的关爱。2005年,万众实业总公司为市区150户烈士家庭全年免费赠送《浔阳晚报》一份,共计2万余员。凡报刊、杂志、电台所报道的因遭灾遭难特别需要帮助的,他也总是以总公司的名义予以捐款。

经营中,儒商自有儒商的经营之道。在生产、经营、销售等各个环节,他注重企业文化建设,自觉监督企业依法经营。其辖下的万众预制构件厂自建厂8年以来,其产品占据九江市场份额的50%以上,从未触响安全警铃,被广大用户誉为“精神免检产品”。目前公司预制建材业务应接不暇,产品供不应求。

吴治安和他的“万众”企业为社会创造了财富,社会也给予他们多项的荣誉。近几年来,总公司连年荣获“纳税先进单位”、“纳税大户”等荣誉称号。总公司近7年来,连续创建万众嘉园房地产开发、万众酒楼、万众预制构件厂、万众老年福利修养中心等7个分支机构。2004年,总公司实现总产值2400万元,连年来,平均年纳税近7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