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满意率”为什么会回归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随机抽样测评显示:中国音乐学院申请入党的师生员工站在党旗下宣誓时,群众对这些预备党员的“满意率”高达95%;而到了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时,群众对这些正式党员的“满意率”已下降到50%以下;到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结束时,群众“满意率”重新回归原位,并略有攀升,达到96.7%。

群众对党员的“满意率

”,折射出共产党员的面貌。中国音乐学院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前后仅用了3个月,时间并不长,党员面貌为什么变化这么大。1996年开始担任院长的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林教授说:“这一届院党委抓住了长期以来影响学院党的建设的关键问题。”

摆正“两种文化”的位置

中国音乐学院以讲授、研究中国民族音乐为己任,中国传统文化覆盖并贯穿了这所高校教学科研及艺术实践的全过程。由此决定了这所学校参与教学科研艺术实践的每一个人,都必然要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刻影响,他们中的共产党员也无一例外。中国共产党高举先进文化的旗帜,具体到中国音乐学院的每一个党员身上,却是先进文化和传统文化兼而有之。而传统文化精华同糟粕并存,加上教学科研与艺术表现方式常以“个体户”形式出现;用人单位又比较看重毕业生形象、演技,不大在乎思想文化,师生中的党员一旦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就很容易摆错先进文化与传统文化两者的位置,出现在讲台、舞台上是受欢迎的教师艺术家,在课台、舞台下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扭曲现象。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前,之所以有些党员被群众认为“不合格”,就是因为这些党员身上“两种文化”错位。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取得成功,群众“满意率”重新大幅度攀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音乐学院广大党员普遍认识到:“对于专门从事民族音乐教育科研和艺术实践的共产党员,能否正确处理‘两种文化’,关系十分重大”。过去被群众认为“不合格”的党员,对此感触尤深。“因为理论学习不足,先进文化站不住,思想跟不上,行动就表现不出‘先进性’。”思想认识提高以后,他们自觉地调整“两种文化”关系。群众从一件件小事中,看得见调整后的明显变化。拿政治学习来说,过去都是安排在上班时间,没有人觉得这样做不妥;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彻底告别过去,学习坚持不占一分钟上班时间,全体党员都在餐后和双休日学习。院党委中心组会议室,甚至到凌晨一二点,窗前依然灯光明亮。事情不大,群众却从中看到了“党员就是不一样”。过去,一些党员学习理论,常以天南海北开始,东拉西扯告终。教育活动期间,党员将理论作为一面镜子,对照检查自己。对于声乐教师,声带上长东西,事情非同小可。而声乐专业副教授、党员潘桂娟就“因为理论学习更重要”,将‘非同小可’的事晾在一边,长达3个月之久。青年党员认识到学习理论,对于掌握先进文化的极端重要性,自发成立“先锋学会”,决心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长期坚持下去。这些事都让群众心服口服。

自觉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依据中国传统文化诠释,丝竹的最高境界是“和谐”;而深受传统文化影响并天天研究“和谐”的中国音乐学院,过去却经常发出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上级主管部门及全校师生员工尽人皆知,不和谐音的声源多来自一些党员,却长期消除不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的党员既不能自觉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同时拒绝群众的主动监督。一个教授为了躲开不和谐的噪声干扰,宁可到远离学校的地方居住。没有条件躲避的教授叹息:“这种状况何年何月才能了结?”

保持先进性教育立下一条规矩:“无论职务高低,每个党员都必须自觉地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现任院党委书记张雪带头执行规定,深入每一个系征求意见,不以任何借口拒绝来访的每一个师生。包括评议党员,每一个系处的教育活动,全过程向群众敞开大门。而且,群众不是旁听生。对于那些教学“缺斤少两”、“兼职”而负不起责任、用表扬与自我表扬代替批评自我批评的党员教师,群众可以当面提出尖锐批评,让这些党员“受到震撼,认识到不抓紧改变面貌不行”。每一个党员都能够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学校就有了“平常看得出来,关键时站得出来”的党员队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党员教师联系主课学生,学生党员联系非党员同学形成新风尚。过去经常发出不和谐音的党员,现在见面则是“不谈昨天的事,谈今天和明天的事。”问他们为什么?回答说:“因为今明天的事,是关系学校发展全局的大事。”

心想大事,和谐成为主旋律,院党委可以集中精力抓发展。长期议而不决的现代化音乐厅和综合楼二期工程终于动工。以“不和谐”闻名校园内外的器乐系,删掉“不”字,面貌一新,被吸收进入“北京市高校创新团队”行列。党员教师领唱和谐,学生纷纷加入“和谐”大合唱。暑假放弃休息排练节目,只看见团结互助,没有人认为增加负担。“中国文华艺术院校民族器乐比赛”,海内外50多所院校参赛,中国音乐学院代表队,艺压群芳,赢得4个金奖、6个银奖,总分排名第一。

群众“满意率”回归,其实是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必然结果。同样必然出现的还有,群众纷纷申请加入共产党。到学习结束时,党员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已占到党员总数的5%。“读研究生前,家乡老师曾再三要求我入党,我始终不愿意。还到学生处把老师帮我写的申请书要了回来。”新党员唐文娟说:“现在,我是主动申请入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