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采取各种措施应对灾害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乐绍延 我有话说

日本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强地震、强台风、暴雪、海啸经常袭击这个北太平洋上的岛国。为了尽量减少自然及人为灾害对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日本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应对措施,努力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日本先后制定了《灾害对策基本法》、《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原子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有关防止海洋污染以及海上灾害的法律》、《活动火山对策特别措施法》、《水灾防止法》、《灾难救助法》等,规定了发生灾害之后应采取的对策。

日本还设有以内阁总理大臣为会长的中央防灾会议,负责应对全国性的自然灾害。中央防灾会议的成员除了内阁总理和负责防灾的国土交通大臣之外,还有其他内阁成员以及公共机构的负责人。

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进一步加强国家危机管理,建立起一套从中央到地方的危机管理体制,大力提高全国的应变能力。日本的危机管理机制在应对天灾、人祸等各种突发性事件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危机管理体系中,日本政府根据不同的危机类别,启动不同的危机管理部门。日本政府还在首相官邸的地下一层建立了全国危机管理中心,指挥应对包括战争在内的所有危机。日本各级政府部门都设有负责危机管理的处、室。

为了提高应对危机的效果,中央防灾会议还制定了《防灾基本计划》、《地区防灾计划》等。在发生灾害时,中央防灾会议根据事先规定的应对方法,并结合灾害发生时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展开救灾活动。

日本把每年的9月1日定为国民“防灾日”。在每年的这一天,日本全国各地都要举行有日本首相和各有关大臣参加的防灾演习,以提高全民防灾意识和防灾能力。近年来,随着国际恐怖活动的增加,日本还增加了如何防止恐怖分子在公共场所使用化学毒气等恐怖袭击事件的演习。

日本是个地震频发的国家,对地震的防灾尤其关注。为此,《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对地震灾难的预防、应对措施、信息传递、灾后重建以及财政金融措施等作了具体规定。日本警方还印制了地震应对手册,散发给居民。该手册详细介绍了应对地震灾害的各种知识。例如,在卧室尽量不要摆放高大家具,衣柜等家具应固定在墙上;在卧室中配备装有手电、饮用水、药品、现金、微型收音机、多用刀以及食品的应急包;发生地震时,如果在家里,迅速关掉煤气等明火,躲到桌子底下,并用坐垫等保护头部;如在街上,不要靠近自动售货机、围墙等容易倒塌的东西,赶紧跑到广场或进大楼内,防止坠落物砸伤等等。

为防止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时指挥人员不到岗,出现混乱局面,日本政府还设立了紧急召集对策小组。如东京发生5级以上地震,或东京以外的地区发生6级以上地震时,内阁官房副长官、危机管理总监、相关各省厅局长都必须自动到首相官邸报到,进入紧急事态体制,以便内阁迅速采取各种适当对策。(新华社东京1月20日电)

图为日本气象厅的地震海啸火山信息管制中心。这里每天至少5名人员24小时值勤,日夜监视着各种灾害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