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将强硬面对恐怖主义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任何使用诸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恐怖手段对付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必须清楚,我们会作出坚定、合适的反应。”法国总统希拉克1月19日在视察法国西北部

布列塔尼地区的一个核军事基地时,首次表露法国面对恐怖袭击的强硬立场(见上图)。其强调,“这种反应可以是常规的,也可是其他性质的。”

讲话中,希拉克总统表示,法国的核力量不是专门针对恐怖分子的,且其一直坚持不在任何军事冲突中使用核武器,但面对各种新的挑战,法国将会有效使用核军事手段保护法国的切身利益,包括法国的盟友和战略供应。但对可能对法国造成恐怖威胁的国家,希拉克总统并未对此予以明确指出。

在总统讲话的次日,法国总参谋长亨利・庞戴雅将军对电视观众进一步表示,充满好战情绪的伊朗正成为法国目前的主要关切。亨利指责伊朗不顾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规则,一意孤行地坚持核研究活动。同时他还强调,目前一些国家越来越有可能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生化武器,并对法国构成潜在威胁,比如伊朗和朝鲜。

法国的核保护伞不仅维护着本国利益,而且还囊括整个欧盟。希拉克表示,法国每年建设核威慑力量的投资占国防预算的10%(约33亿欧元),对维护法国乃至欧盟的安全和利益是完全必要的,他再次呼吁欧盟应该更加完善其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以保障强大欧盟的未来及其安全。

上述讲话后,各界反映不一。此间媒体评论,国家高层人士的讲话反映了新形势下法国核战略政策的变化,这种政策理念及时得到了相应拓展和延伸,符合新形势下法国对安全的需求。法国社会党前二号人物法比尤斯对此表示,总统的此番表态并不令其惊讶。

值得一提的是,希拉克的讲话正处在国际社会关注伊朗核问题的关键时期,有识之士认为,该讲话将不利伊朗核问题的妥善解决,进一步激发矛盾,将更加导致相关国家从事核研究活动意愿的反弹。另外,部分专家对法国继续维持对核威慑力量的高投入表示质疑。(本报巴黎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