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

2006-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超 我有话说

为深入研究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近日在南京召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研讨会。来自军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科学发展观与军队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能力建设、以人为本理念及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贯彻、科学发展观与军队政治工作的创新等问题进行了

深入研讨。

与会同志认为,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其所蕴含的科学理论、科学理念和科学方法,所揭示的发展途径、发展模式和发展手段,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国防和军队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军队建设的迫切需要。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世纪新阶段军队的历史使命,是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军队履行使命的能力建设。

与会同志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军队现代化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深入研究以人为本的问题。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重要的建军治军理念,就是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发挥他们在军队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努力促进和实现官兵的全面发展。在理论研究中,要把军队以人为本和军人牺牲奉献统一起来:既要阐明维护官兵的合法权益是军人应有的权利,又要阐明牺牲奉献也是军人应尽的义务,是军人价值的最高体现。要站在“打得赢、不变质”的高度,将官兵的理想追求升华到战场所要求的思想道德水准,把官兵的思想境界提升到自觉为祖国、人民和军队多做贡献的高度。

与会同志提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军队的根本性、基础性建设,只有切实贯彻科学发展观,才能顺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历史要求,与其他各项建设协调发展,在加强军队全面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用胡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思想武装全军官兵的头脑,以新世纪新阶段军队的历史使命为统揽全局的总纲,依据科学发展观所提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分析和研究解决思想政治建设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理清思路,改进工作,提高效能,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的创新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