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重视提高哲学素养

2006-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阮青 我有话说

中央党校哲学部近日在京召开的学习李瑞环同志《学哲学用哲学》一书心得体会座谈会上,来自理论界的韩树英、杨春贵、黄楠森、王伟光、许志功、庞元正、梁柱、许全兴、张绪文、朱虹、陈祥如、董德刚、韩庆祥、侯才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和党校学员一致认为,《学哲学用哲学》一书是李瑞环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领导

工作的人生总结和思想纪录,为新时期领导干部如何学哲学用哲学树立了榜样。

与会同志认为,李瑞环同志《学哲学用哲学》一书提出的许多基本观点,值得哲学专业工作者深思。一是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目前学术界最流行的观点是把哲学概括为中、西、马三大类,这种观点值得研究。我们必须肯定,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哲学学科长期发展的成熟形态,不仅具有实践性,而且有科学性,它具有代表哲学的特殊地位。二是认为哲学原理是不断发展的,但也是比较稳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许多原理都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建立起来的,只能丰富,绝不能轻易否定。如物质第一观点,决不能用实践第一来取代;列宁关于“实践观点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的论断是准确的。三是号召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努力学哲学用哲学,要求专业工作者要宣传哲学、普及哲学。哲学原理对上至建设国家、改革体制,下至生产劳动、日常生活,都有指导意义;所谓指导不是用哲学原理直接解决实际问题,而是运用它和具体科学知识来分析实际情况和解决实际问题。提倡学哲学用哲学,实际上是促使人们的实践活动更有效。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进入一个关键时期,有许多新情况需要研究,新问题需要解决,新任务需要完成。因此,我们要重新认识哲学作为思想理论武器的功能,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学习和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尤其需要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正确处理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问题,反对片面性。专家们呼吁,要借李瑞环同志《学哲学用哲学》一书的出版为契机,积极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哲学用哲学,以提高全民族的理论思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