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发展史的全面展示

2006-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舒远招 我有话说

唐凯麟主编的四卷本《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发展史》(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全面系统地阐释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的著作。它把中华民族整个爱国主义的传统,分为古代、近代和现代三个阶段,把古代又进一步分为两个时期,在此基础上按照历史的先后顺序总结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从孕育、萌生、形成到逐步发展和提升的全

过程,时间跨度达五千年之久。

本书对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理解,贯彻了历史主义的精神。作者强调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概念,不同时期的爱国主义,具有完全不同的具体内涵和特点。一部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发展史,首先是一部中华民族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诞生、形成和发展史。这样一部历史、跨越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等多种社会形态。因此,在对不同历史时期的爱国主义进行总结和评价时,作者自觉地考虑到了该时期社会结构的基本性质,以及由这一性质所规定的当时特定的民族与民族、阶级与阶级、个人与国家等多重错综复杂的关系。正是基于这种历史主义的理解,作者把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历史演进,划分为古代、近代和现代三个大的阶段。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华民族这一概念本身的内涵和外延都不尽相同,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以及文化观念不同,民族关系和阶级矛盾不同,因此,爱国主义便自然具有不同的主题和特点。例如,作者指出,在远古至两汉时期,从总体上说是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初步发展时期,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以确立并显示出勃勃生机的时期,于是,也是爱国主义传统初步形成并开始发挥重大作用的时期。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形成过程相适应,该时期的爱国主义本质上是一个由骨肉爱、乡土爱发展到民族爱和祖国爱的过程。随着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建立,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便成为该时期爱国主义的固有内涵。强调民族团结,推动各民族之间的和睦相处和友好往来,尊重境内各民族的生活和风俗习惯,是远古至两汉时期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再如,秦汉以后,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建立,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的发展便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经过秦汉两代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主体已经基本形成。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在秦汉之前是确立时期,是中原各部族的融合与统一;在秦汉之后,则是中华民族以汉族为主,各个不同民族之间相互交往、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时期。这又包括从三国到隋唐、从五代到元朝、从明代到清朝前期三个重要阶段。于是,从魏晋到清初,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的发展,就沿着中华民族融合与统一的道路演变。争取中华民族的团结、融合和国家的统一,并巩固这种融合与统一,是这一时期爱国主义发展的主题。从鸦片战争爆发到新中国成立,是爱国主义发展的近代阶段。这个时期的爱国主义的主题是救亡与图强。救亡与图强是一体的两面,这决定了近代的爱国主义运动必然在两条战线上展开:一是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与侵略者浴血奋战;二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逐步积累着反侵略的民族战争所需要的物质和精神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爱国主义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爱国主义的核心体现在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统一上。在这个核心的统率下,现代爱国主义的主题有二:一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一步步地走向繁荣富强,因而现代爱国主义发展的历史就是一段富国强国的历史;二是实现祖国的统一是现代中华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