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资监管今年要做好六方面工作

2006-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志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记者刘志达)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强调,2006年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过去的一年,国有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2005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7312.9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利润6276.5亿元,同比增长27.9%。到

12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5%;净资产4.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1008户企业,1-11月实现销售收入27953.8亿元,同比增长20.3%;实现利润1318.7亿元,同比增长10.6%。到11月底,资产总额61168.4亿元,同比增长13.3%;净资产23367.1亿元,同比增长7.7%。

李荣融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各级国资委牢牢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他强调,今年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要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和薪酬分配制度,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基础工作,完善监事会制度。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企业更快更好发展。要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继续抓好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抓紧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国有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规范国有企业改制,推动国有产权有序流转。要严格执行有关政策和进场交易制度,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四是按照“积极、稳妥、有序”的原则,深入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要加强分类指导,突出抓好重点,积极创新方式。五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努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的稳定。六是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