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镇江市农村党员有责任有作为

2006-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苏雁)日前,江苏省镇江市油坊镇会龙村村干部在村里142户党员户家门口,挂上了“共产党员户”标牌。新党员朱春岳说:“牌子亮明了身份,一块牌子就是一份责任,我们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镇江市委在农村开展以“党员户挂牌、设岗定责、结对共建、联户帮富

”为主要内容的“先锋工程”主题实践活动,把广大农村党员推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第一线。

党员户挂牌,一块牌子就是一份责任。吕城镇蔡塔村83岁的老党员庞立人在党员户挂牌后,认真学习先进性教育材料,并把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写成标语,被村党支部聘为政策宣传员;苗木大户党员韩学平主动举办5期苗木栽培技术培训班,把技术传授给30多名乡亲。目前,镇江市已有54985户党员户门前挂上了“共产党员户”这一“公示牌”,并正向城市社区党员户延伸。

设岗定责,让广大无职党员有位有责有为。他们设置了政策宣传岗、科技致富示范岗、党务村务监督岗等12个类型的工作岗位,采取支部定岗、自主择岗等方式,并将岗位和职责在党务村务公开栏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谷阳镇西麓村老党员陈银根与村委会签定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职目标管理责任书”,积极履行村务财务监督岗职责;近1万名农村党员申领“科技致富示范岗”后带头创业,共帮助和带动2.3万名农民群众有了新的致富门路。

结对共建,架起干群之间“连心桥”。扬中市派出86名优秀青年后备干部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推进“百村创业”活动。丹阳新桥镇农业服务中心与古巷村结对后,组织科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对该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进行立项,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目前,全市乡镇机关、乡镇企事业单位与村共结对4968个。

联户帮富,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致富路。茅山镇天乐村“两委”班子开展的“服务承诺”公开后,村民反映有两个自然村之间的道路雨天难走,村两委20天内修好了一条1.5公里长的砂石路。茅山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郭家保带领村干部开发了村里50亩茶园,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村已发展茶园500多亩,年增产值200多万元。全市村“两委”会党员干部与9540户农户结成联系帮扶对子,解决各类困难7524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