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南汇区“三下乡”成为“长在乡”

2006-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23日电(记者曹继军)每天清晨,上海市南汇区宣桥镇张家桥村的唐老汉,总会步行10分钟,从家里来到村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春节将至,老唐去得更加热心,因为在那里,他不仅能活动身体,还能看到文艺表演……截至去年底,南汇区建设村级文化活动服务中心134个,帮助老百姓求乐、求健、求

知、求富、求和,使“三下乡”成为“长在乡”。

2003年8月,南汇区第一家村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在周浦镇红桥村正式启用。按照统一规模和功能的要求,每个村文化中心建筑面积控制在700平方米,占地约2500平方米,与村委会办公场所连成一片,具备多功能会议室、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卫生所(室)、室内外健身点(房)等10项功能,让群众能够就近、就地享受到各类服务,实现了学习有课堂、娱乐有场所、就医有条件、健身有去处、活动有指导的目标。

为了使中心真正成为村民的文化之家和生活乐园,南汇区别开生面地推出了“菜单式”服务。区司法局、文化馆、农技中心等30多个职能部门的各种资源优势,被整合成讲座、宣传版面、文艺演出、电影、培训辅导和便民服务6个大类、150多种项目的宣传服务内容。

广东把“三农”书系送进万家

本报讯(记者吴春燕)“送钱送物,只能解决眼前一阵子,而送实用的科学种养技术,使我们受益一辈子。”一位纯朴憨厚的农民手捧着“三农”书系高兴地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农”书系》是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十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是一套较完整、全面而实用的“三农”科普书系,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农村百科全书,农民生财宝典”。书系具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品种齐全;二是内容丰富;三是价格低廉;四是可读性强。

书系出版后,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广东省农业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等把书系的推广列入了农村奔小康致富宣传活动、农民科技培训、科技下乡等工作计划。广东省委宣传部最近把万册《“三农”书系》等书籍送往农村,并组织一批农科专家现场提供咨询、指导、技术培训。

《“三农”书系》上市以来,受到广大农民读者的热烈欢迎。《香蕉栽培》的一位读者来信说:“我只有小学文化,但这些书一看就会,一学就懂,如果早学习香蕉的低温霜冻灾害预防技术,及早采取预防措施,自己的两亩香蕉去年底就不会被冻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