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产党员李守发退休后为建设新农村立新功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苗家生)辽宁省开原市马家寨乡杏花村共产党员李守发,退休前是吉林省长春军分区副司令员,1998年9月退休后,他和老伴回到家乡,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使当地群众人均收入由1998年的800元左右增加到2005年的4000多元。乡亲们编了顺口溜赞扬李守发:“司令放下枪,退休回家乡,春帮种花木,夏办民
学堂,秋堆米粮仓,冬闲养牛羊,带领穷乡亲,致富奔小康”。

李守发刚回到杏花村时,村民们还没有脱贫。春节李守发给村里的长辈拜年,看着他们餐桌上的苞米面糊糊和大饼子,李守发心酸了。他决定以治理荒山为突破口,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李守发率先承包了村里的70亩荒山。开始创业时,他遇到不少困难,由于天灾,他损失了近万元。李守发没有气馁,他总结了经验教训,专程到吉林农大做土壤分析,到绥中果树研究所学林果栽培,终于成功地将生长快、周期短、耐寒、抗旱的白毛杨栽到了山上。2000年,李守发又承包了190亩荒山,在荒山秃岭上种植了杨树、松树和

果树,成活率在85%以上,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承包荒山的热潮迅速从杏花村遍及了马家寨乡,全乡农民承包了7000多亩荒山。家乡的山又青了,水又绿了,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变成了乡亲们的“绿色银行”。接着,李守发引进了优质花木品种和种植技术,他还在全村率先应用了地膜覆盖技术,引进黄牛圈养技术,为乡亲们开辟了新的致富门路。如今,全村三分之二的人家都搞起了科学养殖,黄牛存栏数由18头增加到300多头,黄牛养殖现在成了村民的主要经济支柱。

杏花村原来没有电话,信息闭塞。李守发到处求援,终于把电话线架设到杏花村。现在村里有68户安装了电话,成了开原市第一个“电话村”。村里原本无桥,李守发掏出6000元钱,买来水泥、石材,请青壮年乡亲建起了一座便民桥,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村民们称为“连心桥”。他又拿出15000元为村里修了500米长的砂石路,拿出8000元为村里买来大屏幕彩电、VCD和音响,建起了全乡第一个文化活动中心,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这位曾经在人民军队中刚毅、果敢、指挥若定的司令员,今天又带领家乡人民打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战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