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舟六号轨道舱正常运行一百天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杨冰、谢波 记者陈劲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通讯员杨冰、谢波记者陈劲松)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今天宣布,截至今日凌晨3时44分,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已在太空正常运行100天,环绕地球飞行1653圈,轨道舱平台工作状况正常,各项科学试验进展顺利,为日后任务的实施和未来空间交会对接等工程技术积累了丰富经验。

2005年

10月17日4时27分,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返回舱按计划返回地面,轨道舱继续留轨运行,进行各项预定的科学试验活动。根据各项测控数据表明,目前,神舟六号轨道舱的电源、姿控、测控、数据管理等系统工作全部正常,舱载的科学探测仪器也已开机运行,先后圆满完成了平台在轨测试和多项科学应用试验,取得了大量科学数据和初步应用成果,试验和验证了一些初次采用的新技术和改进措施。

按计划,神舟六号轨道舱还将在太空运行6个月。中心主任朱民才介绍,飞船轨道舱留轨运行是我国载人航天的特色之处,此次神舟六号轨道舱留轨运行情况是历次最好的。经过历次轨道舱留轨运行,我国已取得多方面成果,在低轨道航天器长期管理方面,建立了一整套飞控工作体系;在航天测控计算机系统建设的小型化和灵活性方面取得了突破,形成了成熟的控制方法和流程;全面掌握了利用小推力进行轨道维持的相关技术;具备了满足任务需求的任务数据综合监视和快速处理手段;形成了异常现象及时发现与快速处理的成熟机制;积累了大量的任务数据包括遥测数据、外测数据、空间环境数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