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性能计算机实现销售额逾2亿元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葛宗渔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记者葛宗渔)曙光4000A在2004年6月22日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中,以每秒80610亿次Linpack值位列第十,这是中国超级计算机得到国际同行认可的最好成绩,使中国成为继
美、日之后第三个跨越了10万亿次计算机研发和应用的国家。

安装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曙光4000A系统峰值计算速度达到每秒10.2144万亿次浮点运算,内存总容量达4256GB,存储容量达95TB。系统由48个机柜组成,含2128颗2.4GHz的AMDOpteronCPU,4套互联网络。

据介绍,曙光4000A在支持网格环境下的多种商业应用,追求性能价格比和性能功耗比,以及高性能计算机的可持续发展上进行了成功探索,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在高组装密度的服务器模块设计,大规模机群的管理技术,网格路由器技术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受理17项发明专利,取得7项软件登记证书,发表43篇学术论文。

曙光4000A系统稳定可靠,从2004年9月11日至2005年4月20日整机运行221天,节点机的平均无故障时间达到25万小时。主要用户单位包括上海气象局,上海天文台,上海交通大学,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在航天航空,汽车船舶,核电机械,市政工程方面也有大量的用户,工业用户的题目占到全部运行作业的40%。曙光4000A在1小时内可以完成36小时北京市2008年奥运会需要的气象预报计算,精确到每个奥运会场馆。典型应用还有上海大众的polo汽车改进,崇明岛世界最长的盾构隧道仿真,飞机的空气动力学分析,都将产生重大应用效果。曙光4000A的产业化效果明显,已销售SKVM约4000个,曙光4000A节点524个,4路服务器314台,ODM出口800台,销售额逾2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