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乒坛的三次革命性突破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文华 我有话说

20世纪以来,由于打法、技术、球拍等变化,使乒乓球发展史上出现了三次“革命性”突破,推动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发起创新的国家无一例外地攀上世界乒坛的顶峰。

第一次是匈牙利人首先将胶皮拍运用

于比赛中,发明了以横拍削球为主的打法,使他们在1926~1951年间,夺得近一半(49.1%)的世界冠军,称霸世界乒坛达25年之久。但在1952年以后,他们由于没有充分重视亚洲乒坛的技术发展动向和球拍方面的改革,从而失去了霸主地位。

第二次是日本选手将海绵拍用于实战中,创造出使用海绵球拍中远台直拍长抽进攻型和弧圈球打法,凭借这一新式打法,日本选手在1952~1959年间也夺得了近一半的世界冠军(47%)。但进入60年代后,日本选手因缺少创新而每况愈下,1961年被中国队击败后,逐渐沦为二流球队。

第三次变革发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当时以瑞典为代表的欧洲国家选手经过20多年的摸索,弃守转攻,创造性地将中国快攻和日本弧圈球技术熔于一炉,创造了横握球拍速度与旋转相结合的新打法,从而形成目前欧亚对抗的新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