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洁晏紫杀入澳网女双决赛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3年前,郑洁和晏紫还在为澳网正选赛资格苦苦打拼,如今,她们却昂首挺进澳网女双决赛。世界各国的网球迷在炙热的澳网赛场喊着两位中国姑娘的名字,“郑洁/晏紫”的签名也一时洛阳纸贵,甚至她们在比赛中使用过的擦汗毛巾也成为抢手货。胜利后的中国姑娘难掩兴奋,道出心声:“我们希望把2006年的春节留在墨尔本!”

25日澳网女双半决赛,郑洁/晏紫的对手是一对跨国组合、女双9号种子日本浅越喜罗布和斯洛文尼亚的斯莱博尼克。第一盘中国组合顺风满帆,以6:2战胜对手,其中在第三局比赛中略微有一点小麻烦,浅越/斯莱博尼克在这一局抓住中国双姝的失误和偏软的发球,拿到2个破发点,但郑洁和晏紫在关键时刻防守得风雨不透,连扳4分保住自己的发球局。进入第6局,郑洁/晏紫拿到本盘第一个破发点时就破发成功,并水到渠成地拿下这一盘。

第二盘比赛,郑洁/晏紫继续坚持“坚守、等待、反攻”的战术思想。在此前进行的女双1/4决赛,郑洁/晏紫曾苦战三局,挽救了3个赛点,最终以4:6、7:5和6:1的比分战胜赛会4号种子、前世界头号组合帕斯奎尔(西班牙)/苏亚雷兹(阿根廷)而杀入半决赛。这一胜利增强了郑洁/晏紫与世界网坛高手交手的信心。两朵中国金花在第二盘的比赛中沉着耐心,首先力求保住自己的城池不失,再觅机破掉对手的发球局。双方你追我赶地一直打到“抢七”。关键时刻中国姑娘表现得更为出色,特别是网前的晏紫几次成功封网得分,保证中国姑娘最终以7:2拿下这一局,并实现了中国网球的又一个历史性突破――在四大满贯赛中打入决赛。

赛后郑洁表示:“我们没想到会一路走到现在,我们不否认自己的运气好,但是连克两对排名高于自己的种子选手也说明了我们有实力。对于决赛,我们没有压力,只有期待。”决赛中她们将对阵的将是本次赛会头号种子雷蒙德(美国)/斯托瑟(澳大利亚)与5号种子格罗恩菲尔德(德国)/绍内西(美国)之间的胜者。凭借中国双姝的上升气势,她们很有可能继续往前走下去。

1月25日,中国选手郑洁、晏紫以2:0击败赛会9号种子浅越、斯莱博尼克,成功闯入澳网决赛,这是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和孙甜甜获得双打冠军后中国网球的又一个历史性突破。新良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