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六:幸福中国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对于幸福的追求是贯穿于人类历史长河的共同社会现象。

正在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进而推动和谐世界建设的中国,无疑是幸福生活的天然追求者。

在阐述2006年中国发展思路时,国家主席胡锦涛

在新年致辞中有一段表述。他说: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可见,人民主体意识在中国发展的蓝图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还记得新一届中央领导履新时的精辟言词,至今令人难以忘怀:“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群众利益无小事”……

科技工作作为整个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承担着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科技对于社会是一柄双面剑。科技既能造福于人类,又能因为使用不当或被不当之人所使用而为祸人类。希特勒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人体毒气试验等就是典型例证。

今天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最大的职责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减少科技的负面作用,最大可能地开发科技的积极作用,让科技成果最大可能地造福于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使普通大众共享科技发展的成果。这是何等崇高而又神圣的使命、何等崇高而又神圣的职责!

科技进步面向经济建设,经济建设服务国家发展,国家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这是天经地义的发展逻辑。在这个逻辑关系中,科技既是基础,又是先行者。“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古代的用兵法则;今天,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科技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兵马未动,科技必须先行。换言之,经济未动,科技要能先行,这才是科技工作的真正用武之地,是科技工作造福人类、造福社会的用武之地。

科技造福,需要用新产品、新技术造福,用新产品、新技术扩大国家经济发展的市场基础,提升人民生活的质量;科技造福,更需要用新理念、新创意造福,用新理念、新创意改变经济发展的传统轨迹,改变人民生活的传统方式,创造更科学、更文明、更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科技造福,天地广阔,前途无量。

在科技造福中,需要新闻媒体的密切配合,特别是科技的新理念、新创意,没有新闻媒体的科普宣传,使之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所接受,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正如一句名言所说:“新闻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新闻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新闻与党和人民的幸福密不可分。新闻报国,志在造福!这应该成为新闻工作者的共同理念与追求。

“幸福中国”是占世界人口总数五分之一的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使中国和中国人民幸福”则是中国执政党孜孜以求的梦想,“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嗨哟!”在中国的传统大节――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祝愿伟大的祖国幸福兴旺,祝愿伟大的人民幸福安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