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倾听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其峰辑 我有话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邹老,您不断讲科学道德、不断讲重视基础研究,推动科技界发展,希望您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多提意见和建议。尽管有人听了不高兴,不去理他,还是
要讲。”

――近日,路甬祥在前往李四光纪念馆看望邹承鲁时说了这样的话。

中科院院士、生物化学家邹承鲁――“现在有些人喜欢搞热门,领导给很多钱;而搞冷门的少,领导不给钱。白居易的诗写道:试玉要烧三日满。美国连续三五年支持自由探索,我们也要鼓励自由探索。”

――邹承鲁对前去看望他的路甬祥坦言道。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为了搞好我们的工程建设,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不能再走发达国家传统的工业化的老路,我们需要有新的工程理念。”

――徐匡迪近日谈及树立工程新理念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创新型国家至少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是都把科技创新能力作为主要出发点和立足点。第二是综合竞争能力强。第三是衡量创新能力的综合指数高,其中包括在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登记的发明专利数量、合格工程师、科学家的数量等等指标。第四是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一般占到70%以上。第五是对外技术的依存度低。第六是创新型国家的研发投入一般占到GDP的2%以上。”

――白春礼近日在谈及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时提出这样的观点。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北京办事处淡水项目主任、中科院地理所博士李利锋――“日益频发的江河污染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国应加快实施流域综合管理措施,建立突发环境事故的有效应对机制,以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以及江河流域生态系统的健康。”

――李利锋针对目前江河污染频发,发出加快实施流域综合管理的呼吁。

汉峰字形技术发明人之一的孙海东――谁来帮帮我们?为自主创新推波助澜?

――汉峰字形技术历时12年攻关、被权威专家誉为“突破”的原创性中文汉字信息处理技术,但孙海东正面临两难选择:是甩掉沉重的资金压力,卖给国外竞争对手?还是“饥寒交迫”继续战斗?近日他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