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回眸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雅婷辑 我有话说
我国新一代通信卫星中星6B将于2007年升空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日前在京与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签署发射服务合同,将用长征三号乙火箭发射法国制造的中星6B通信卫星。根据合同,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
作为发射服务总承包商,将会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及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承担中星6B卫星的发射任务。预计该卫星将于2007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将定点于东经115.5°

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取得进展由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承担的“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电动汽车网络、总线、通讯协议研究”课题日前通过验收。该课题的主要目标是进行电动汽车网络总线的共性技术研究,为电动汽车专项内部各单位提供总线及相关技术支撑,促进电动汽车通讯协议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太湖河网区农村面源污染将得到控制国家环保总局金鉴明院士等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成果建立了一套适合农村特点的面源污染管理模式,并针对太湖地区农村生态环境的现状,开发了一套面源污染控制系列技术。这些技术不仅具有较高的污染物去除率,而且建设成本与运行费用较低,易于实现长效管理。

中国生态系统网络数据对外开放这标志着我国长期生态系统动态监测、研究网络台站空间信息、研究网络多要素统计数据等基础数据共享时代的正式到来。

自主知识产权16吨级振动试验台问世江苏一民营高科技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成功研制出我国最高水平力学环境实验设备,成果通过国防科工委组织的鉴定,一举打破国外在该领域对我国的技术封锁,成为世界第5家能制造16吨级振动试验台的国家。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防科技地面试验设备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其综合技术处于国内领先,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方牧区奶业集成创新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内蒙古通过奶业先进技术集成创新,奶牛单产提高400―1000公斤,乳脂率、蛋白率均有提高,创造净利润22621.5万元,为农牧民增收1.13亿。内蒙古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认为,此项成果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北京远郊首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由北京市政四公司承建的北京平谷区洳河污水处理厂工程日前竣工并正式投产运行,它基本解决了平谷区城市污水处理问题,是平谷区重点环境保护项目之一。

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广东经济第一增长点2005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过1万亿元,继续居全国首位,成为广东经济第一增长点。广东省有关负责人指出,教育发展带动了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科技进步对广东经济贡献率已达到4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