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现20世纪中国经济学发展史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宇 我有话说

著名学者陈东琪主编的《中国经济学史纲(1900~2000)》,缘起于世纪之交,经过六年多时间,由20多名经济学者共同完成。研究20世纪以来的中国经济学发展史,是许多经济学者希望承担,但又觉得让人望而却步的浩大工程。它不仅是需要经济学的专业素养,同时也需要具备史学工作者的严谨态度和研究技巧。因为它要求广泛

地收集大量文字材料,从浩如烟海的历史材料中进行仔细的筛选,理出思路,在全面把握学科发展内在过程的基础上再现其发展的脉络和主线,而且还要妥当地确定有代表性的材料和人物,并对其做出比较准确的概括和简明扼要的描述。在《中国经济学史纲(1900~2000)》(以下简称《史纲》)一书中,我看到了这种积极的努力,并且是卓有成效的努力。编者为读者奉献了一本优秀的经济史学著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学因为现实经济发展的需要,逐渐成为一门“显学”。中国的经济学工作者往往置身于应接不暇的实用性研究课题,对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多少有些疏忽。从这个角度讲,《史纲》编者的治学态度也是令人尊敬的。他们用自己的科研工作,表达了对过去的一个世纪中为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学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们的敬意。因为,中国经济学发展的成就,是和他们的探索精神分不开的,甚至许多的成就是他们在逆境和严酷的现实中,以极大的勇气,以人生中弥足珍惜的部分为代价而取得的。因此,整理和发掘20世纪中国经济学史,是一项极有意义的学术使命。

通览全书,我感到难能可贵的是,经济学家能够用史学家的眼光看待过去的观点和材料。编者将《史纲》定位在一本再现经济学发展史的青年学习教材,《史纲》的基本功能是介绍、描述,是提供资料性知识信息,而不是创新、争论,不是编者越俎代庖地提供自己的学术观点的场合。编写者以学者的严谨态度冷静地看待史料,公正地行诸文字,经济学家尽量地扮演了史学者的角色。

本书是首部如此全面地反映20世纪中国经济学发展概况的著作。《史纲》采用现代经济学发展体系中大致比较清晰的专业学科来分章,划分出社会主义经济学、资本主义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微观(企业)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消费经济学、投资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发展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国防经济学等。在一部几十万字的著作中,用这种学科分类办法来分章介绍中国经济学发展史,在同类学术著作中尚属罕见。

当然,从体例上讲,《史纲》提供的只是一个大致脉络,只是一个框架式的“纲要”,而不是“全史”或“通史”。因此,读者在了解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史时,既可以以这本《史纲》为基础,但又不能拘泥于此。我相信,通过《史纲》的脉络和线索,能够为读者打开一扇通向更广阔知识领域的窗户。

《中国经济学史纲(1900~2000)》陈东琪主编中国青年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