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搜索”让网友共享智慧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赛 我有话说
“如何迅速去掉黑眼圈?”、“孩子哭个不停怎么办?”一些看起来很简单,但却又难以找到准确答案的问题,时刻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的问题,让人难以启齿,还有的问题只有少数专家了解。由于找不到正确的答案,
最后我们不得不放弃。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这些问题不再让网民们一筹莫展,近日,雅虎推出了新的搜索产品――“知识堂”(ks.yahoo.com.cn),将为网民提供人性化的搜索引擎服务。

“‘知识堂’的含义在于帮助大家找到、运用、分享、扩展人类的知识,是知识共享社区加搜索引擎的全新结合。”雅虎中国公司副总经理李锐表示,“通过让用户直接提出问题和接受其他雅虎用户集体知识的解答,‘知识堂’将成为互联网知识分享的核心。”

与以前的搜索服务不同,雅虎“知识堂”并不是检索已经存在于互联网上的内容,而是通过“知识堂”提交各种问题或回答其他网友提交的问题。这些问题千奇百怪,或是严肃的学术性问题,抑或是困挠自己的心理和生活的问题。例如,当用户在“知识堂”上输入“我该如何迅速去掉黑眼圈?”热心网友会给出答案。同时,用户也可以应用搜索方式很方便地找到已经形成答案的各种问题的解答。同时,雅虎“知识堂”还是一个知识共享、互动的社区。网友们借助这个平台,相互提问、回答,甚至辩论,知识就孕育在这一问一答中,这意味着雅虎知识堂的出现为广大网民打开了一个通向知识宝库的道路,极大地发挥了互联网的优势,让普通网友可以分享亿万网友的智慧。

在雅虎“知识堂”首页,雅虎将用户经常提出的问题和答案以专题形式归档和分类,包括计算机网络、娱乐休闲、家庭生活、名人明星、电玩游戏、体育运动、健康与医学等12个大类,由于它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日常提问的需要,用户再也不用从庞大的搜索结果中去苦苦搜寻想要的答案了。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以“关键词”为特征的搜索方式,在信息量爆炸的今天,已经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不足30%的有效率表明,搜索过程中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许多问题是传统关键词搜索不能轻易解决的。而雅虎“知识堂”这类知识搜索产品的推出,则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了网络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