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4”电话服务变质了吗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在中国,打“114”可以查电话号码,这点尽人皆知。但如今,在上海、成都、乌鲁木齐、西安、广州等越来越多的城市,“114”被人们形象地称作“语音Google”,因为“114”正在成为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百事通”。其实,“114”的新名字叫“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大概是因为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关系太密切了,“114”

的改变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引来社会各界的纷纷议论。有人叫好,因为“百事通”老百姓生活真需要。有人反对,疾呼“公益服务”变了味……

“114”变成“百事通”

传统的“114”只能在用户报出待查单位名称的情况下提供查号服务,而且只提供查号。面对用户不能确定单位名称或提出查号之外的问题时,“114”往往束手无策,只能报以“对不起”。在上海,人们对“114”查号非常不满,一些媒体甚至批评:“别让‘114’说对不起。”

市场调查表明,不知道单位名称的“模糊查号”在“114”查号中的比例越来越大。在广州、上海、成都等地,模糊查号量占总查号量的30%左右,部分行业超过50%。“114查号台”的老面孔不换不行了。

据介绍,自1995年起,中国电信的一些省份即已开始探索在单位名称不确定的情况下,依据用户提供的企业类型、品牌、地址、经营范围等,为用户进行模糊查号服务,推出了114号码首查和详细查号、指路服务、地址报号等服务,这些服务改善举措,得到了社会的热烈回应。正是在“114”延伸服务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良好声誉的基础上,114“号码百事通”的品牌名称应需而生。

新“114”在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确扮演了百姓生活顾问的角色,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也的确需要这么一个无事不知、无所不晓的“百事通”。举个例子,如果有一天,出差在外的你,人生地不熟却想吃当地特色菜,灵机一动想到“114”,老的查号台只会说“请问您查哪儿?”不会说:“请问您有什么需求?”现在就方便多了。在很多城市,只要拨打“114”,就可以立刻免费获得餐馆推荐、菜品介绍、指路、订餐、电话转接等一系列服务。这项服务之所以获得“语音Google”的美称,不但因为它有Google的海量信息,方便检索,还因为它比Google拥有更广泛的用户和更简便易得的终端――任何一部固定电话、小灵通或者手机,更因为享受这一系列的服务,老百姓不用多花一分钱信息费。

就是这么一项让用户获得便利的业务。却引发了一系列的纷争,这是怎么回事儿?

惯性思维引发争议

作为公益服务机构,“114”查号台只有义务与责任,而不能利用公益信息资源牟利。”在“114”查号台受到的批评和指责中,这是最集中的一点。有的专家认为,这一指责的依据是站不住脚的,理由是:

首先,原“114”公众服务性质的查号功能和行为不仅没有任何改变,而且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还大为提升。

其次,“114”查号台的商业运作手段之所以引起不同的看法,主要是因为社会公众对于这一服务机构的历史身份和改革历程不甚清楚,对于查号台的性质存在着不同认识。相关资料表明,“114”查号台并不完全是公益性服务机构。《电信条例》规定:“经营本地电话业务和移动电话业务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免费向用户提供火警、匪警、医疗急救、交通事故报警等公益性电信服务并保障通信线路畅通。”相关部委《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社会公益事业号码免收码号资源占用费,包括110匪警、119火灾报警、120急救、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以及123开头的号码。

显然,无论是作为电信业务还是作为号码资源,“114”查号服务都没有被列入公益性服务之中。

第三,“114”受到批评和指责的另一个焦点是对于行业首查类服务。对此,人们的直观感觉就是:“这些企业既然是竞拍产生的,那么‘114’推荐给我们的就是出钱最多的企业,而不见得是最好的企业。”

广告时段和位置是稀缺资源,拍卖广告时段的事在国内外都不是新鲜事,电视台招标段广告拍卖年年都是一道风景,中标企业显然不一定是最好的企业。媒体广告只有推荐权,而选择权在消费者手中。

客观地看,不用多花一分钱,却可以享受一系列、一条龙的生活信息服务,无论如何,这对老百姓是件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