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了废弃手机怎么处置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秋 我有话说

电子产品花样层出不穷,生命周期也越来越短,由此带来的是电子垃圾的产生。而日益普及的手机产品则可作为此类产品的代表之一。

废弃手机污染不容忽视

根据信息产业部发布的数据,截止到2005年12月,全国的手机用户已达3.9亿户,庞大的用户群体不仅仅预示着移动通信服务

在国内的普及程度,也预示着废弃手机的巨大基数。随着手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废弃手机的产生速度也越来越快,如果废弃手机被当作普通垃圾投入垃圾桶中并随生活垃圾一同处理,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专家指出,废弃手机、手机充电器当中的金、银、铜、钴等都是贵重或稀有金属,在没有科学处理手段的情况下扔掉既是污染也是浪费。但是到目前为止,对于这些手机垃圾的处理手段还是在不分类、不循环利用的基础上与其他垃圾进行“大锅烩”式的简单处理。如何处理这些手机垃圾必须提上议事日程。

面对废旧手机、手机充电器、手机电池的回收,建立以生产、销售、使用“三位一体”的电子垃圾回收和处理机制无疑是当务之急,也是最完善的解决之道。这样就可以形成一条完整的处理链,不但在各个环节上可以进行垃圾控制,还可以建立垃圾回收的“环保循环”。

但是,事实并非那么简单。对于很多手机厂商而言,回收不但意味着公司整体成本增加,而且费用分配如何协调也是大问题。在当前多数手机厂商生存有恙的情况下很难统一行动;对于手机销售者而言,他们非常分散,更难以形成统一管理;而数亿消费者面临的恐怕就是缺少这些电子垃圾的回收渠道,面临着一种尴尬。让人欣慰的是,无论是作为运营商的中国移动,还是手机制造企业摩托罗拉和诺基亚,都已注意到了这一不能回避的问题,高度的责任感促使他们展开行动。

中国移动、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方前不久在全国联合启动了“绿箱子环保计划――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联合行动”,在全国包括31个省会城市在内的40个大中城市联合展开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活动,回收网点包括中国移动1000家自办营业厅和数百个摩托罗拉、诺基亚的销售中心、维修中心。回收到的废弃手机将由专业的处理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建立废弃手机回收体系

本次行动,并非只是一次回收活动那么简单。事实上它是在尝试建立全国范围的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平台,相对此前只是个体企业的回收行为,此次行动更具意义,由于中国移动、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方参与,意味着这是一次产业链的共同行为。“绿箱子环保计划”的策划者们为便于其他企业加入,还特地为它建立了统一的名称和VI标识,对专门用于回收的回收箱也进行了开放式设计,使之适合在各类企业的营业点等渠道内摆放。“绿箱子环保计划”是一个长期行动,而联合行动声势浩大,这将有利于唤醒公众的通信环保意识,同时,如果更多的通信企业能够加入进来,将有利于缓解废弃电子垃圾处理企业目前“无米下炊”的窘况,将会逐渐激活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处理链条的各个环节,形成循环经济下的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体系。

中国移动有关人士介绍说,在当前我国缺少回收渠道的情况下,我们主动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发挥自身优势,承担一部分手机废弃品的回收处理工作,这是中国移动责无旁贷的企业公民义务。

在电子垃圾回收尚难问责的情况下,三大企业携手推出“绿箱子”,无疑是企业公民责任对法律、废旧家用电器真空的一次弥补。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已提交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审批,生产者、经销商和销售环节的责任和义务将被明确。

“但是,法律制定完之后不可能马上万事大吉”,中国移动有关人士分析说,“毕竟企业只是建立回收的渠道和平台,参与的主体还是广大用户,用户如果不积极响应,整个回收行动也就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据了解,在浙江、青岛等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试点省市,确实也都遭遇了这一难题。可见,在良好的法律制度和愿景之下,在法律贯彻的过程中,通过发挥行业领导企业的号召力、引导用户参与还是不可或缺的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