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创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潇 梁曙光 我有话说

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大学教育的基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让大学生正确看待社会的发展变化,正确认识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已成为摆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尤其是辅导员老师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

正确分析和认识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行为状况及其存在的问题,既是高校辅导员有的放矢、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前提条件,更是高校辅导员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的重要依据。通过此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当代大学生除了在思想政治方面表现出对党和政府高度信任、对国家政治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爱国主义热情持续高涨等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外,还有以下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趋势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l、独生子女逐渐成为大学生主体。目前,来自城镇居民家庭中的第一代、第二代独生子女正在迅速改变着大学生群体的成分结构,并逐渐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主体。他们在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传统观念支配下,普遍获得了较全面的物质营养和较早较好的智力开发,体魄健康,思维敏捷,知识面宽,能够较快地接受各种新生事物。但是,由于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父母的精心呵护,甚至溺爱,与社会接触机会少,因而不少学生表现出实际动手能力差,学业上低要求,生活上高标准,缺乏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精神。

2、大学生相对贫困化问题日渐突出。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为了弥补国家财政拨款不足而实行高等教育“缴费上学”,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学费以及各种杂费对于来自老少边穷地区以及城镇下岗人员的学生家庭而言,是不小的负担。因而,大学生中的相对贫困化问题日渐突出。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差,特困生中的大多数人具有相当程度的自卑感,在行为特征上表现为性格内向、自我封闭。

3、大学生面临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全新就业理念已把大学生推向了竞争日趋激烈的人才市场。对大学生来说,一方面,他们为公平竞争就业机制的确立而欢呼雀跃,这使得他们更加努力学习,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全面提高;另一方面,他们担心公平竞争的就业机制会被“暗箱操作”所玷污。他们渴望实现人生价值,但又怀有程度不同的茫然与失落,因而当代大学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据国家权威部门的一项抽样调查发现,20%的大学生曾经有过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

4、当代大学生正经历着学习领域革命。为了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应对知识经济的挑战,我国教育界特别是高等教育界也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育体制、教学模式、课程体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适应性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当代大学生正在经受这场教育改革浪潮的洗礼,经历着从学习观念、学习方法、专业学习到学习手段等各方面的深刻变革。这也为高校辅导员创造性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出了新课题。

二、创新方法,注重实效

高校辅导员要认真研究知识经济迅速崛起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群体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开辟新途径,总结新经验。辅导员工作的核心内容,就是围绕学生来展开,并以此为出发点。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做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就要做到和学生们保持心与心的沟通,努力做到不仅和学生们是师生关系,更让他们感觉到是朋友关系;要注意观察,广泛了解学生的心理动向,同时,不放过每一个学生遇到的困难,不管是心理方面、生活方面还是其他方面,特别要重视困难大学生群体中存在的种种实际困难和各种思想问题。就大学生就业来说,针对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现实,帮助大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积极修炼好自己的“内功”,以便在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应成为高校辅导员和职能部门应尽的职责。

首先,从组织机构来讲,高校要成立诸如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心理咨询中心这样的专业机构来统一管理大学生就业指导和心理咨询的各项事务。各个年级的辅导员、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专家、教授应是该中心的主要成员,还可以聘请心理学和教育学专家作为该中心的兼职人员。其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就业指导和心理咨询之中。辅导员在新生入学后要开展职业定位教育,帮助学生认清专业学习和今后的就业关系,鼓励学生打好基础,拓宽专业,以便增强今后就业的竞争力。在大学毕业前夕,要对学生开展就业形势和就业技巧教育,结合学生在学习和择业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积极开展各种心理咨询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就业政策,积极主动地参与人才市场角逐,身心愉快地走向社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此外,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要求,在大学生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既是社会进步与知识经济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应尽职责。高校辅导员必须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主动适时地调整思想政治工作思维与方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的应有作用。

作为一名处在思想政治工作一线的辅导员老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应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不断创新,带好自己的学生,使他们在生活上无忧,在学习上努力,更使他们在今后的道路上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的党员,应履行好一名党员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真正做到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作者单位依次为河北科技大学、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