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中送炭,做实做好”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从湖南长沙市到娄底市开车要两个多小时,从娄底市到新化县的洋溪镇又要3个多小时。在娄底市夜宿一晚后,第二天一早,记者就随摩托罗拉“希望行”代表团驱车前往洋溪镇。前一大半路还算平坦,越接近村庄,道路越

坑坑洼洼,经过一路颠簸,面包车终于进了村。当摩托罗拉中国总裁高瑞彬从车上走下时,村民们打鼓,敲锣,吹唢呐,欢迎他的到来。他向村民们招招手后,直奔村里的建华小学,看了一楼后,他又登上二楼,踩在看似快要塌的地板上,他的神情显得凝重。

高瑞彬此行是率摩托罗拉希望行代表团来向这所小学捐款的。几个月前,他曾派公司公关部总监杨伯宁前来考察这所学校,记者问他:“看了这所学校,您有什么感想?”他回答道:“孩子们在这样的校舍里上课太危险了!我们捐助的对象选对了,我们的行动也是及时的。我们的公益事业要做到雪中送炭。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与他们一起开展建立希望小学的公益项目非常有意义。”

在捐助仪式上,高瑞彬当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南省团委、当地政府领导和老师、学生及村民们,把100万元人民币的支票举了起来。之后,他来到学校新址,拿起铁揪为新学校奠基。他还走进一位村民家中看望,当了解到两位老人带着的孙子在上小学后,高瑞彬给他们送上了慰问金。

摩托罗拉为什么支持中国的希望工程?高瑞彬对记者的解释是,一进入中国,摩托罗拉就提出“做中国社会好公民”的理念,决心以中国为家,与中国人民共创繁荣与辉煌。多年来,摩托罗拉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中国各项公益事业。希望工程是一项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让千千万万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孩子重返校园的事业,是着眼未来、造福后代、为发展中国基础教育而创立的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实事。自1994年,摩托罗拉已连续十一次向中国希望工程捐款,累计金额达3400万元人民币。捐款主要用于援建希望小学、配置教学设备、设立奖学金和培训教师等。目前,已经援建了70多所摩托罗拉希望小学,帮助13000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共培训700多名希望工程教师。

在与高瑞彬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摩托罗拉对中国的公益事业有其独特的做法――建立起以点带面、保证重点、全面参与中国公益事业的多元体系。摩托罗拉确立了以支持教育为核心的参与中国公益事业的指导方针,并围绕着这个核心积极参与中国各项公益项目。每当出现重大灾害或突发事件时,摩托罗拉总是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作出努力:1998年中国遭受特大洪灾,摩托罗拉总计捐助2800万元人民币现金和物资;2000年12月公司举行了主题为“情系西部,共享母爱”的爱心行动周活动,以帮助西部干旱地区的人民早日摆脱严重缺水的困境,捐款达200万元人民币,成为在华外资企业捐献最多的企业;2001年,摩托罗拉公司捐助中心成立。这是北京市第一家在外企设立的扶贫赈灾捐助中心;2003年新疆发生地震,摩托罗拉公司及员工再次为灾区捐款捐物;2003年5月,向中国政府捐赠了总价值达1180万元人民币的抗非典设备、现金和物资。

身为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十分繁忙,无论在前往学校的路上,还是在返程途中,他的手机接连在响,记者对他说:“您这么忙,为什么不辞辛苦,远道而来。”他笑着回答:“我们从事公益事业不仅是捐钱,捐物,还要捐心,对于公益事业,摩托罗拉公司要参与,员工要参与,领导也要参与。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在向社会昭示,公益事业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要做,并且要做好,做到实处。”他还介绍说:“摩托罗拉每年发布两份报告,一份是公司年报,另一份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2006年起,还要再发布一份摩托罗拉在中国的社会责任报告。”

图为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