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妙时期的美巴首脑会晤

2006-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23日对美国进行短暂访问,他会见了布什总统,双方还共同举行记者招待会。人们关注这次访问,因为它发生在美巴关系进入微妙阶段时。

10天前,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准确情报”,驻阿富汗美

军未经巴方批准,擅自出动多架次飞机空袭巴北部的巴加乌尔部落区,炸死了4名恐怖分子,但同时也误炸死了一部落家庭的14人。巴全国对此义愤填膺,巴政府也十分尴尬,但迄今无论巴方还是美方都没有对此发表过激言论。巴政府表示不允许这种事情继续发生,但又说这是“事出有因”。穆沙拉夫总统出面解释这次袭击确实消灭了4名恐怖分子。美白宫发言人一再强调美国与巴基斯坦、与穆沙拉夫总统都是亲密的盟友,回避对空袭事件作任何评论。此次巴美首脑会晤时,双方都把重点放在美国为援助巴地震灾民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以及美巴是反恐重要盟国方面。

空袭事件对美巴关系的负面影响有限。首先,布什总统将于2月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虽然此次访问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旨在加强美国与这两个南亚大国的关系,尤其是加强与印度的关系,但巴不希望在这个时候恶化或淡化布什访巴的良好气氛,因此对空袭事件表态十分克制。此前,巴总统穆沙拉夫还会晤了到访的美国特使、前总统老布什。巴政府对美国总统的来访给予较高期望,无意因此次事件打破美国对印巴外交的脆弱平衡。其次,美国也不愿意因空袭失误而束缚手脚。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毫不掩饰地说:“反恐没有国界,这些都是恐怖分子肆虐所造成的灾难,这笔账应当找恐怖分子算。”美国军方迄今没有任何人对此表示道歉,这表明,美国不会因这次失误而放弃继续越界采取军事打击的权利。

当然,美国强调友谊意在让巴接受现实,不要在枝节问题上与美国“计较”。毕竟美巴相互需要,尽管巴全国上下对美国杀害无辜非常不满,但民众的强烈反响与官方的克制反应形成较大反差。目前美国是巴灾后重建的主要援助国,美国支持印度、占领阿富汗、敌视伊朗等政策对巴外交影响很大,加上巴国内形势日趋复杂,2004年核丑闻及印巴和平进程进展缓慢等因素,巴无论外交上还是经济上都要倚重美国。同样,伊拉克“征而不服”,阿富汗“入不敷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回光返照”,这些都使美国必须拉住巴这个反恐重要盟国。因此,美巴都希望与对方的关系长期稳定。(本报伊斯兰堡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