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示我国世界史研究领域最新成果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付长珍 我有话说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世界史研究”专栏正式设立于1990年,其主要学术依托是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世界史学科积淀深厚的科研实力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优势。

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是国内同类学科中最早的博士点之一。早在1995年就被确定为上海

市重点学科,该学科还被列入“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世界史学科在长期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如法国史、二战史、非洲史研究均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冷战史研究还走在了国际学术界的前列。这些成果构成了世界史学科的综合优势,在这些方向的开拓中成长起来的学术骨干成为国内学术界公认的、并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他们不仅是近年来该专栏最重要的作者群,而且是该栏目的组稿人、特约评论人和栏目主持人。

“世界史研究”栏目所刊发的论文基本上涵盖了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中最有特色、最具影响力的研究方向。如二次大战史、当代国际关系史、欧洲民族史和思想史等系列专题研究中具有深厚学术积累的成果;还包括世界近现代地区、国别史研究领域的法国史、美国史、苏联史和非洲史研究中的拓荒性之作。由此,形成了该栏目的总体特色――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即在“世界史研究”这一栏目的统一框架内,选择若干具有前瞻性、探索性和重大理论价值的专题,推出了一批既能体现世界史学科强势和研究特色,又立足于学术前沿、具有创造性的科研成果。如法国史研究、“美国多元文化研究”、“冷战史研究”、“国际大都市比较研究”等专题栏目,均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世界史研究”栏目自设立以来,始终保持着较高的转载率、引用率。1990年至今,“世界史研究”栏目所发论文的平均转载率高达50%以上,2000年以后,这一数字持续保持在60%以上。栏目还刊发了一大批获得省部级以上基金项目资助的科研成果,多篇论文获得过省部级以上优秀成果奖。

“世界史研究”专栏聚集了一批高素质、高水准的作者群。其中有王养冲、金重远等老一辈学术名家;有少壮派的知名学者陈兼、沈坚、李宏图等。近年来,更有一批年轻新秀通过该栏目崭露头角。在积极争取海内外名家支持的同时,尤其注重培养和扶植学术新锐。同时,该栏目还拥有一流的栏目主持人和优秀的责任编辑,他们年富力强、思维活跃,在栏目设计、选题、组稿、编辑等方面均表现出了敏锐的学术判断力和较强的创造性。

华东师范大学和学报编辑部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学报品牌栏目建设,在加强领导和指导的同时,进一步在人员、设备、资金等方面,为世界史研究栏目提供更多的支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积极整合学术资源,使该专栏成为展示我国世界史研究领域最新重大进展和成果的“窗口”,成为海内外世界史研究者学术探索和争鸣的“阵地”,成为培养世界史研究学术新锐的“摇篮”。在成为“教育部名栏”的基础上,进一步成为国内学术期刊界的著名品牌栏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