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而精当的《论衡词典》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文京 我有话说

王充的《论衡》不仅是中国哲学史、思想史上的名著,而且在汉语发展史与文献发展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仅就其在汉语史上的地位而言,至少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王充生活的东汉,是上古汉语向中古汉语的过

渡时期,《论衡》则是研究这一时期各种语言现象的宝贵资料;第二,王充在《论衡》中对不少字词做了训释,保存了丰富的训诂资料;第三,王充在撰写《论衡》时,“直露其文,集以俗言”,对研究俗语词有重要价值。因此,早在1983年,王力先生就提出“搞一部《论衡词典》”的设想。时隔20余年,我们终于欣喜地读到由时永乐教授等撰写的《论衡词典》。

编纂词典首先遇到的便是收词立目问题,特别是专书词典,在这方面弹性很大。我们看到,有时为同一部书所编的词典,其收词的多少,篇幅的大小,差异很大。该书作者几乎对《论衡》一书中所有词语进行了穷尽性的研究,立目详尽完备。《论衡》一书的选词立目,程湘清等先生的《论衡索引》已经做了较好的基础性工作,给该词典的编撰提供了参考借鉴,节省了大量时间。但其收词,并没有完全照搬《论衡索引》,而是根据编者自己多年研究《论衡》的心得,做了少量删减和大量增补。删减的对象主要是见词明义、没有检索价值者,如“二月”、“八月”之类,以及不当立目者,如“变为”、“消为”等。所增补者,包括漏列的复音词和对阅读《论衡》构成障碍的凝固词组。凝固词组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复音词,但“这并不妨碍把它们收进《论衡词典》,因为依中国的习惯,词组也可以收入词典去的”(王力先生语)。如“为”字下,《论衡索引》仅将“为寿”单独立目,而该词典则新增补了“为道”、“为人”、“为若”等17条。《词典》收录字词约12000条,比《论衡索引》多出三分之一,并且其中有数百条不见于《汉语大词典》。这对于人们阅读《论衡》,研究汉语词汇史,修订、编纂大型辞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释义是词典编纂的中心工作。一部词典的质量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释义的水平。该词典的释义特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用语准确,概括周全。该词典对释义用词反复推敲,力求准确概括词语所反映的客观内容。如“丈人”一词,有的古汉语辞书或词义学著作将其释为“对年长的男子的尊称”。而《论衡》中有“尊公妪为丈人”之语,可见所指不限于男子。该词典释作“对年长者的尊称”,连女子也包括在内,更符合语言实际。第二,根据专书词典的特点,做到了释义的概括性与具体性的统一。一般的字典、词典,讲究释义的概括性,以免过于繁琐,而专书词典的首要任务,是帮助读者读懂原书,如果照搬普通辞书的做法,其作用就会大大降低。该词典的作者在现代辞书学理论指导下,既借鉴普通辞书的成功经验,又考虑到专书词典的特殊性,将引申义置于相关义项之下,用“又”字标明,繁简适中,做到了词义的概括性与具体性的统一,辞书学的基本原理与专书词典特殊性的统一。第三,书中凝聚了作者大量创造性的劳动成果。《论衡》问世以来,一直未得到应有的重视,素乏善本和注本。进入20世纪以后,才有几部完整的注本面世,一些辞书引以为证。该词典的作者经过深入研究发现,其中尚有大量的疑难字词前人并未涉及甚至解释有误。对此,作者逐一予以考释纠正,将其成果写入书中。从这方面说,该词典又称得上是一部高水平的学术著作。

《论衡词典》时永乐、王景明撰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