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银与近代中国经济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景平 我有话说

《白银与近代中国经济(1890-1935)》,作为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专刊的第一种已出版。该书是戴建兵教授对从事多年学术和教学工作,进行思考和总结的结晶。

该书“依历史的逻辑,以钱币学为新的史料、

方法支撑,辅以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新制度经济学等分析工具,力求从新的视角来研究近代货币与近代经济的关系”,从而构建起了相对完整的体系。第一章“白银核心型的货币体系”,讲的是白银在近代中国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并归纳出近代中国币制的特点。第二章谈白银与近代金融体系的关系,具体讨论了外商银行与白银、白银与钱庄、国内银行与白银之间的关系,以及由白银核心型货币体系派生的银市、金市和汇市。第三章谈白银与近代中国宏观经济的变迁,指出中国货币的不统一、城市货币的充分和乡村货币的匮乏、金融体系的财政化和复杂性,直接影响着中国的经济,并分别剖析了银价下跌和银价上涨的案例。第四章谈不同发展道路下货币制度选择的途径,重点谈了政府与银行业发展关系、政府与货币制度确立的关系,认为这是旧中国政府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全书在结论部分得出两个值得注意的观点:近代中国政府财政的刚性往往打破政府对货币制度建设及符合国际货币进程的努力;法币改革终结了近代以来中国对于世界币制的追随,并且完成了政府对宏观经济管理的自主,从而依照经济学的角度而言,1935年的法币政策是中国近代经济从对外依附到经济独立的重要分水岭。

众所周知,白银问题贯穿中国近代金融史的始终(1935年实施法币政策之后,白银虽然不再是法定货币,但白银储备如何转变为外汇储备,却是政府金融政策的重要方面),白银与近代经济有重要的联系。而以往的论著大都是有关近代经济的个案研究,尚少对白银与近代经济的整体研究,这部书稿的贡献之一,就是在整合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兼具历史学和经济学的视野,提出了关于白银与近代中国经济之间关系的研究体系。

同时,这部书稿还体现了如下学术指向:中国学术界必须而且可以有自己的经济学。目前的经济学教材,包括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等,对中国的五千年文明、近代中国的金融史涉及较少。该书稿的另一贡献,就是要把经济学和历史学相结合,使理论与方法交融,从中国经济史丰富的内容中抽取其规律,从而向建立和发展中国自己的经济学或经济学的中国化方向努力。目前的书稿还不能说就已经完成了这一目标,但却是在踏踏实实地向这一目标迈进,这也体现了一个有责任心的学者,对学术执著追求的精神和在批判中守护和提升学术精神。

《白银与近代中国经济》戴建兵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