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计人生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瑞琳 我有话说

过去的30年中,没有人能够精确地统计究竟有多少中国的学子负笈海外,更无法计算还有多少年幼的孩子随着他们青壮的父母也踏上了异国求学的土地。多少年轻的中国父母将孩子仓促带往海外,先是惊魂未定,然后是面对西方迥然不同的教育思想而茫然无措。但是他们很快就发现,自己的孩子立刻就爱上了异国他乡的校园,并且

健康快乐地成长起来。几乎所有的人都无可否认中国的孩子在西方校园所展示的学业优秀,这也成为负笈过海的第一代移民辛苦创业的最大安慰。但是,在一个个辛劳的中国父母把孩子们送进美国名校的时候,却很少有人能慨然回首,去认真地思考自己的孩子所走过的教育成功之路,从而为我们的社会留下宝贵的前车之鉴,也为当今的中国指出一条青少年教育改革的参考蓝图。在这样一个有关西方教育思考探索的成熟时代,人们期待着这样一个有心思考的人踏着历史的脚步信步向我们走来。正是在这样的呼唤中,一位陪着孩子走过千山万水的成功父亲终于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他携带着自己集数十年呕心思考的教育成果《人生设计在童年》,为我们的时代,为天下的父母,为中国的教育,立下了一座坚实的路碑。他,就是旅居美国德州的高燕定。

燕定先生早年来自中国科学院,在美国大学多年从事的科学实验,使他养成了一种探索思考的习惯,他的眼神里总是充溢着发现者的信心和梦想家的顽强。作为来美国的第一代中国移民,每个父母都有一个最切身的梦想,就是让自己的下一代踩着父辈的肩膀走进西方学府的尖塔。高先生就是这样脚踏实地地带着女儿,一路前进,先后考入哈佛大学、哥伦比亚法学院。

孩子教育的成功,带给高燕定的他对人生旅程的深刻反省。他发现自己走过的教子之路,是一个蕴含着具有普遍意义的所谓精彩人生设计的教育轨迹,同时也蕴含着中西和璧的教育理想。为此,他开始了海外教育思想的挖掘和探索。

《人生设计在童年》一书共分十个篇章,首先提出的是作者鲜明的教育主张:人生设计在童年。然后是目标的确定和奋斗,探讨的是自主教育与自我教育以及“超前”教育,还有家长的角色功能,社会对于孩子成长的意义等等。书中最感人的章节是一路穿插着高倩成长的脚印,娓娓道来一个普通的东方女孩在父亲的引导下,从小树立人生的理想和职业目标,在预期的人生轨迹上一步步达到理想目标的故事。文字真实而生动,理性而深刻,极具有现实说服的逻辑力量。

高燕定所思考的教育理想的精华在于人生早期的职业预备,这完全不同于将孩子早早送进贵族学校的那种冠冕堂皇,而是尽早发现孩子的个性,为其将来的职业发展立下可行的目标。如果我们的职业教育能够更早地从童年开始,从童年设计,无疑将会更切合社会的需要,也更能让孩子尽快地实现他们的人生理想。在这个意义上,高燕定所提出的教育思想显然有着突破性的理论贡献。

《人生设计在童年》高燕定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