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科学家发现最小生命体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静 我有话说

德国微生物学家宣布发现了一种“超微细菌”,系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最小生命体。据悉这一发现对研究生命的起源有重大意义。

前不久,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的卡尔斯德特尔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在冰岛北部大西洋火山区域的120米海水深处发现了一种微小细菌,并将其命名为“骑火球的超级小矮人”(这是因为这一球状的

小生命不是独立地生长,而是“骑”在一种叫“火球”的微生物表面之故)。据测定,这种拥有50万个基因组成成份的最小生命体只有5000分之一毫米大小,相当于大肠杆菌的160分之一,甚至比天花病毒(病毒在生物学上不被看作是生命体)还要稍小些。

专家们认定此微生物属于古细菌的一种。而古细菌往往生长于活火山区、沸腾间歇热喷泉、热硫温泉、浓缩盐溶液或者腐蚀性酸性环境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