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梵蒂冈卫队――“瑞士名片”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梵蒂冈卫队士兵

1月22日,瑞士弗里堡圣尼古拉教堂热闹非凡,瑞士梵蒂冈卫队的退役老兵和包括联邦国防部长施密特在内的500多贵宾聚集一堂,共庆梵蒂冈瑞士卫队成立500周年。教皇拉青格从梵蒂冈通过电视直播向瑞士卫队表示诚挚的谢意,赞赏瑞士卫队为保卫教皇和教皇国的安危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功勋。500年来,瑞士卫队在异国他乡忠实地履行着职责,成为一张独特的“瑞士名片”。

瑞士卫队有段故事

梵蒂冈是天主教徒的圣地,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小的“国家”之一。它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市内,面积只有0.44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千人。凡是去过梵蒂冈的人,无不为身着黄蓝红三色军服、手持战戟的梵蒂冈瑞士侍卫队员所吸引。

说起来,梵蒂冈组建瑞士卫队还有段故事。世人皆知,瑞士是世界上最繁荣富足的国家,然而几百年前的瑞士还是阿尔卑斯山区一个非常贫穷的联邦体。1291年,扼首阿尔卑斯山脉圣哥大通道的施维茨、乌里和下瓦尔登“老三州”为共同的利益而结盟,形成今天瑞士联邦的核心。但那时“老三州”山高路险,土地贫瘠,民不聊生,许多瑞士人为养家糊口而不得不背井离乡,为其他欧洲国家充当雇佣军。从15世纪开始,瑞士各地就有组织地向国外输出雇佣兵,雇主将钱财支付给瑞士各地负责招募雇佣军的地方政府,雇佣军的家人只能得到其中的一部分。险恶的生存环境造就出瑞士人勇敢、善战、纪律严明的作风,成为欧洲各国乃至罗马教皇争相购买的雇佣军。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瑞士雇佣军为不同的雇主在战场上自相残杀的悲剧。1709年,法国与英、荷联军在马尔普拉展开激战,两个军团的瑞士雇佣军同室操戈,在战场上厮杀。在几个世纪中,至少有200万瑞士人参加雇佣军为外国主子卖命。

从严格意义上讲,梵蒂冈瑞士卫队还不能称为“雇佣军”,而是梵蒂冈与瑞士联邦的“双边军事合作”。从15世纪末开始,教皇西斯笃四世就与瑞士有关邦主签署了安全合作盟约,在其后的依诺森八世及亚历山大六世期间,也先后请求瑞士派遣军队抵抗来自米兰公爵及法国皇室的威胁。1506年1月22日,教皇于勒二世在梵蒂冈亲自为一支由150人的瑞士乌里州军队祈福,称他们为“教廷自由的保卫者”,从此确立了教廷中瑞士护卫队的地位。1527年5月6日,西班牙雇佣军洗劫罗马和梵蒂冈。瑞士卫队的189名士兵誓死保护教皇克莱芒七世,147人战死,幸存的42名瑞士护卫将教皇护送梵蒂冈城外的圣天使城堡避难。瑞士卫队用生命和鲜血见证了对教皇的赤诚。从此,每年的5月6日,是瑞士卫队新成员的宣誓日。诚然,瑞士法律早已严禁瑞士公民在外国军队中服役,但只允许瑞士人参加梵蒂冈瑞士卫队。

梵蒂冈的“瑞士名片”

参加这支历史悠久而辉煌的军队,必须满足下列条件:瑞士公民、天主教信徒、没有不良记录、参加过军训、年龄在19至30岁之间(军官可放松年限)、身高在1.74米以上、未婚、至少拥有职业学校或中学会考文凭。2003年,梵蒂冈瑞士卫队破天荒地吸收了第一名印度裔士兵。这名士兵自小被一对瑞士夫妇收养,拥有瑞士籍,因此,有资格以“瑞士人”身份参加卫队。

组建卫队伊始,教皇付给瑞士士兵的年俸为士兵50杜卡托(威尼斯古金币),军官为500杜卡托。丰厚的薪俸、为教皇服务、到外部世界探险是当时瑞士卫队士兵的主要考虑。一般来说,每年大约有30名新兵获准加入梵蒂冈瑞士卫队,服役期限为两年,每月的收入为1800瑞士法郎,比在瑞士的收入少几倍,但如今到梵蒂冈当兵没有更多的生命危险,而且能成为教皇的天使护卫,甚至能得到教皇的亲自接见和祝福,这恐怕是当今瑞士青年天主教徒愿意参加瑞士卫队的主要动力。每年5月6日,卫队新兵要参加庄严、肃穆的宣誓孝忠仪式,他们左手握住军旗,右手伸出拇指、食指和中指代表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目前的瑞士卫队由110名男性士兵组成,其中6名高级军官,26名中下级军官及78名士兵。

瑞士卫队在值勤时不携带任何现代兵器,而是手持2米多长的古代战戟,500年来已成为梵蒂冈卫队的象征。卫队配有瑞士造步枪和贴身手枪,但平时不能配带。执勤的士兵身穿的黄蓝红三色军服,传说是由米开朗基罗设计的,但已无从考证。目前的军服是由上世纪初一名瑞士卫队指挥官在原有军服的基础上改进而成,配以镶白色花边领口和手套,更显典雅而庄重。士兵们平常穿蓝色的单色军服。士兵退役后,军服被回收销毁,以防被人贩卖,辱没瑞士卫队的名誉。

日内瓦人贝诺阿是瑞士卫队的退役士兵。他非常自豪地回忆起在梵蒂冈卫队度过的两年时光。19岁那年,贝诺阿从技术学校毕业,他年轻、独身,又是忠实的天主教徒,是理想的瑞士卫队候选人。在一位意大利神甫的鼓励下,他报名参加梵蒂冈瑞士卫队,很快得到批准。他回忆说,作为天主教徒,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在梵蒂冈为教皇孝忠。卫队士兵三个人一组,住在宽大的营房内,过着军事化的生活。平时的工作是负责教皇国的警卫,有时也参加“贴身保卫”。他参加过布什、阿拉法特、普京、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访问梵蒂冈的保卫工作,并两次受到让・保罗二世的单独接见。他还清楚地记得,1999年12月25日,让・保罗二世经过他的哨位时,向他祝贺“圣诞快乐”。此外,教皇出访也由瑞士卫队负责安全保卫。1979年,瑞士卫队长陪同让・保罗二世出访,当教皇遭到暗杀时,他挺身而出,用身体挡住子弹,使教皇躲过了致命的一枪。

卫队的士兵除站岗值勤外,每天还要进行军事操练和宗教学习,并参加鼓乐、合唱及体育锻炼。卫队军官可以带家属,而士兵在服役期间可以请假外出,但不能携女眷回营房。贝诺阿在退役前,在罗马与一位法国人相识、相爱。如今,他们的女儿已经18个月,取名黛奥耐拉(上帝的礼物)。

卫队凶杀迷雾待揭开

500年来,瑞士卫队一直恪守着效忠教皇的誓言,为保卫教皇和教皇国的安危置生死于度外,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而近年来,瑞士卫队中也发生过自相残杀的流血事件,给这只古老的教皇国军队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1998年5月4日晚,瑞士卫队卫队长阿洛伊斯・埃斯特曼和妻子被枪杀,同时,卫队队员塞德里克・托尔耐在房间内死于枪弹,在梵蒂冈上下引起强烈震荡。时隔数年,这两起枪杀案件仍余音绕梁,对这两起凶杀案众说纷纭,给梵蒂冈瑞士卫队蒙上一层迷雾。

当时的说法是,托尔耐由于没有得到卫队长授予他优秀队员的荣誉称号的承诺而感情用事,枪杀了卫队长夫妇。2004年,两位案件的当事人道出两种截然相反的结论。梵蒂冈教士贝尔托雷洛出版了《梵蒂冈的秘密警察》一书。贝尔托雷洛承认自己是梵蒂冈秘密警察,自称招募了托尔耐,让他监视被怀疑为外国情报机构收买的卫队长埃斯特曼。托尔耐了解到埃斯特曼在银行有大笔的入账,并将此情况向贝尔托雷洛汇报。贝尔托雷洛认为,托尔耐后来走得太远,导致了他开枪杀死了卫队长和夫人,但托尔耐之死并非自杀,而是被杀人灭口。贝尔托雷洛认为,托尔耐了解到的事实对有权有势的人构成障碍,梵蒂冈为了上层的利益而不愿涉足过深,以“刑事案”来掩盖事实真相。

就在《梵蒂冈的秘密警察》出版之际,弗里堡人斯蒂番・萨班出版了《梵蒂冈瑞士卫队》一书。斯蒂番是与托尔耐在瑞士卫队同期服役的好友,并为托尔耐扶棺送行。他说,托尔耐之所以杀人是因为他没有得到荣誉军人奖章,而获得该奖章者不仅是对一名卫队队员的最高奖赏,还可以在梵蒂冈卫队延期服役,这正是托尔耐所祈望的。托尔耐和卫队长曾发生过几次争吵,导致矛盾激化。受到羞辱和对前途绝望是导致托尔耐枪杀了卫队长一家后自杀的原因。针对《梵蒂冈的秘密警察》中所说的“有人将托尔耐灭口以保护教皇国国家利益”的说法,斯蒂番则完全予以否认。两个凶杀案当事人的近友,却得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看来,只有留待时间去揭开此案的真相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