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律师宋猜失踪引人关注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宋猜和平画

1月13日,泰国总理他信公开表示,失踪律师宋猜已经死亡,谋杀他的是一些官员。他希望司法部特别调查局加快调查,争取尽早结案。他信总理此言一出,这一离奇案件再次成为泰国内外的关注焦点。

2004年3月12日晚上,52岁的泰国著名律师宋猜与同事在曼谷的查理纳酒店与一位证人见面,但证人迟迟未露面。晚上8点30分,宋猜先行离开酒店,驾车前往其哥哥家,但至此就彻底消失了。宋猜失踪案给泰国政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已经成为泰国社会的“黑锅”,泰国一些团体就此案对泰国政府的批判目前仍未停歇。

宋猜其人

宋猜1976年毕业于曼谷兰甘杏大学,失踪之前是泰国穆斯林律师协会主席。宋猜以敢于接受棘手案件而著称,曾参与辩护了多件全泰国关注的大案要案:1989年,沙特阿拉伯外交官被害案以及北大年暴乱事件;1993年,泰南36座学校被焚烧事件;1994年合艾火车站爆炸案,以及预谋袭击美国和以色列驻泰国使馆案件。

宋猜失踪前正在为2003年外国驻泰使馆卡车爆炸案的4名嫌犯进行辩护,这4人还被起诉参与了东南亚恐怖组织“回教祈祷团”的活动。同时,宋猜还正在为9名参与泰南暴乱事件的穆斯林嫌犯进行辩护。

除了律师工作之外,宋猜还在维护泰国穆斯林人权益方面积极工作。他曾组织5万人签名要求停止对泰国南部的戒严令;要求完善司法,合理对待穆斯林嫌犯;批评一些部门在整治泰国南部时采取的非和平手段等。2004年2月27日,宋猜在一次公开演讲中严厉批评了泰国警方一些人在审讯中严刑逼供的行为。这也是宋猜最后一次公开演讲。

引起轩然大波

宋猜由于敢于公开批判权威,对泰南穆斯林的帮助不遗余力,因此深得泰南穆斯林的爱戴,并得到泰国一些组织的广泛支持。宋猜的失踪在泰国掀起了轩然大波。泰国南部的穆斯林聚集在清真寺为宋猜的安全祈祷,而一些非政府组织则开始敦促泰政府采取行动寻找宋猜。曼谷当地的多家媒体纷纷就此发表措辞严厉的批评文章,矛头直指泰国警方。

在巨大的社会压力之下,他信多次敦促警方寻找宋猜的下落,但同时表示,希望媒体不要把宋猜的失踪与政府部门联系在一起,这会误导社会。他信和其他政府高官后来就此案又多次出面澄清和表态,并数次接见了宋猜的妻子表示慰问。

破案经过

在强大的外界压力之下,宋猜失踪案的侦破工作有了重大进展。2004年4月8日,法院正式签发逮捕令,被捕的四名警官包括来自打击犯罪局的辛猜中校、内恩上尉和兰顿下士,以及旅游警察查翁。这四人被逮捕的罪名是抢劫和非法拘禁。6月8日,泰国警方向检察长办公室递交一份长达896页的供词,嫌犯名单从四人增为五人,打击犯罪局副局长查差上尉也出现在名单之上,供词的罪名是合伙抢劫。

但从此之后,该案的审讯工作又开始陷入停滞。2005年7月20日,泰国司法部特别调查局从警方接手此案件,案件的审理工作加快了步伐。2006年1月12日,泰国刑事法庭宣判,内恩上尉因为非法拘禁罪被判入狱3年,其他四人被无罪释放。当庭的3位目击证人都指认内恩将宋猜强行推入一辆车里。法庭在审判中表示,根据证人的证词,内恩未经宋猜的同意,将他强行推入车内,法庭认为内恩有罪,因此以非法拘禁罪判他入狱三年。

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人是宋猜的妻子安卡娜。在宋猜失踪之后,安卡娜四处奔走,要求政府采取行动寻找宋猜。

“最常见的案件”

宋猜失踪案至今仍是疑点重重。但泰国警方对此案讳莫如深,而媒体的报道也越来越小心谨慎。安卡娜对法庭的审判表示失望,并说她相信仍有4到5个罪犯仍然逍遥法外。她将通过一切法律手段找到宋猜,并将这些罪犯送上法庭。

泰国民族报曾经发表的一篇评论也许道出了此案的关键。文章中说,失踪案是泰国最常见的案件,在泰国1973年、1976年和1992年发生的政变中,有数百名学生和民众失踪。这些失踪案件一般有两个显著特点:1,在泰国历史上,没有一件失踪案件牵扯到政府的高层;2,重大的失踪案件都是无果而终。例如1991年泰国劳动委员会主席他侬神秘失踪,1992年30余名民众消失,至今都未能找到他们的下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