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即师也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状 我有话说

王兆鹏新近推出的《词学史料学》是词学界期待已久的成果。

该书在材料收集方面最重要的特点是竭泽而渔:一是内容繁博,举凡词乐、词谱、词韵、年谱、史传、野史笔记、方志石刻、书目、诗文集、词集丛编、词别集、词总集、词话诗话、词学工具、今人著述、论文等皆为著者材料收集之对象;二是数量巨大,仅书

末所附引用书目就有1030种。在撰写《词学》之前,为查清现存清词的版本情况,王先生曾编写一份二十多万字的《清词别集简目》。由此可见《词学》一书在前期准备材料上所下的功夫。

该书的另一特色是资料介绍与方法引导并重,“示学者以从入之途”。所谓“方法引导”,包括技术、应用、价值等三个层面的含义。所谓“技术含义”,是指如何快速有效地查阅史料。以《中国丛书综录》为例,著者根据不同情况详列了各种查找方法,一卷在手,可免翻检之劳。由于注重方法引导,实用价值较高,使此书不仅具有了版本目录学的功能,还有研究指南的功用。

“应用含义”,是指如何利用材料进行研究。例如,著者以《建炎以来系年要录》考证向子?知广州之年月,旨在说明别史、编年史之重要;以《宝庆四明志》考证赵彦逾之生卒年,旨在说明方志中的史料对于考证词人生平的意义;论家谱对考证词人生平事迹之重要,则举晏几道生卒年赖家谱得以解决;论石刻的史料价值,即举宛敏灏先生据石刻资料考证张孝祥词之本事。凡斯种种,举一反三,设喻引类,循循善诱,令读者心智大开。

“价值含义”,则是指如何审查所引资料的价值与作用。该书将理论分析与价值评判,贯穿于史料的搜集、鉴别、整理、利用的各个环节。故新见迭出。以“词集史料之二:丛编”一章而言,吴讷、毛晋、王鹏运等辑刻的明清七大词集丛刊,号称“词的渊薮”。《词学》从各家所依底本、版本源流、收录词数量、校勘等方面详加考察,从不同的角度揭示出各家丛刻的特点与价值。一卷在手,各书得失利病,昭然若揭。书中精警之论,在在皆是,如论《宋史》与行状、墓志铭之互相发明,论运用道教典籍当特别审慎,论家谱之不可尽信等等,皆切中肯綮,是作者多年学术研究的甘苦之言。

著者在行文之中,为今后的词学研究者预设了不少新的学术课题。如宋代方志中的词人史料,家谱与宋代词人的生平考证,明清人文集中的宋代词人史料辑录,书目题跋中的词论,词集校勘学,清词别集总目提要,清词别集版本考,《全清词・顺康卷》补遗,清词话续补等等。这些课题的设计,系著者的妙手偶得,未必成系统,却弥足珍贵。其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必将为今后的词学研究史所证明。

清末学者张之洞论读书时曾说:“书即师也。今为诸君指一良师,将《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读一过,即略知学术门径矣。”词学研究者读此书,或将亦有同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