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诗写作领域里的重要收获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谭五昌 我有话说

新疆诗人王锋的《亡神》是21世纪汉语诗歌界少见的鸿篇巨制。一千首,十四行,厚厚的上下两卷,让任何一个读诗的人都有些望而生畏,无论是业余读者还是专业读者。说实话,这是我迄今为止读过的最长的长篇叙事诗。王锋说:“我要获得创作人格和创作自由,那么,我就要实验。”实验是王锋诗歌写作的基本态度。这一态度

决定了他的诗只能是传统诗歌的“离经叛道”者,同时也与脱胎于传统的现代诗迥然不同。

但《亡神》的实验并非是凭空的,毋宁说它更多地借鉴了西方的史诗传统,在中西之间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嫁接性实验。他模仿但丁的《神曲》,严格地遵循着形式的规律,为自己的诗歌构筑了一个虽宏大却不乏平稳的结构。尽管这是一座宏大的建筑,但每一处都精雕细琢;作为这部长诗的建筑师,王锋的整体感和对具体事物的把握都是非常到位的。因为我们能够看到,这座气势恢宏的诗体建筑并非只有高高的?顶和大梁,它的柱廊雕饰花纹,每一级台阶都匠心独运。没有写过长诗的人可能不会知道这种平衡与周全多么难得。

不仅如此,《亡神》还在极力展示着汉语承载信息的极限。在读这部长诗时,从一开始我就在担心那些被他砌在一起的词语会雪崩一样坍塌下来。如序诗中一段有关诗人的论述:

诗人就是诗人,生来他就不平凡,他降临地球

他歌唱像母亲般的大地和像父亲般的太阳

他低吟像大地般的母亲和像太阳般的父亲

诗人的儿童时代也是诗人的时代

诗人的青年时代也是诗人的时代

诗人的壮年时代也是诗人的时代

诗人的老年时代也是诗人的时代

时代就是诗人,就是诗人产生的可能

他是母亲与父亲相爱的结果,诗人时代

博大的,深厚的,红色的,黑色的

秘密地伴随着誓言的身影,在风雨中强大

那些重量,黄金的本质,肉体的光泽

那些大气,粮食的血脉,酒的奔涌

诗人时代,直白的舞台:抒情,戏剧,史实,哲学

但这种担心显然是多余的。尽管这些词语的排布有着某种危险的倾向,但也正是在这一点上它突破了言语的常规;词语的反复与句型的回环,不仅改变了长诗过于平稳的结构带来的滞重感,还增添了某种摇曳之势。

在挑战汉语极限的同时,《亡神》也在扩展着诗歌(诗意)的边界。“我究竟能把多少东西纳入到诗歌的国界中?”这应该是王锋在创作《亡神》时潜意识中不停追问的问题。因此他才能一再申明“叙述大于一切”――一切皆包含在“我”的叙事中。难道还有比这更大的野心吗?在这部长诗中,不仅包含着人类最基本最原始最炽烈的情感与情欲,还尽可能地囊括了最驳杂的思想;像传说中的怪兽饕餮一样,王锋把自己对历史、哲学、艺术、生物、现代科技等等的思索都纳入到了这部长诗中。而爱情,则是这些思想因之结构的圆心和全诗得以推进的动力之源。《亡神》一面展现了新疆戈壁滩上生命力的张扬与强悍、自然生命之间的和谐,一面又对现代性的危机予以了尖锐的批判。可以说,这部长诗既是一部浓墨重彩的赞美诗,同时也是一部对现代人类危机的沉思录。

总之,《亡神》体现了王锋对史诗性写作的内在热情,以及在诗歌写作中追求宏大叙述的可贵勇气。诗人的写作能力及其诗歌抱负从中得到了鲜明的凸现。这部长诗在诗艺上虽然尚有一些不足(比如诗人没有完全把握好诗意叙述的问题),但作品主题意向的丰富性、深刻性和结构的宏大性,无疑使之具有了史诗性的品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