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我们诗意地过年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世普 我有话说

岁岁春节,今又春节。不管你是淡然也好、欣然也好,中国传统的春节还是翩然而至。

无论是为了什么,或是不为了什么,时间总是按它的步伐前进。时光荏苒,旧年不再,年其实就是时间的一种标志,你可能

不服,你可能觉得委屈,但是迎来了又一个新年之后,你还是增加了一岁。

过年是为了什么呢?当然是寻求幸福,而幸福的体验直接源于心灵。现在到了春节,很多人都提不起精神。也难怪,如今科学的发展给人类的物质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丰实。人们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借着新年到来,吃几顿饱饭、穿几件新衣。当过年变成一种纯粹的行为模式,不再有那么丰富的物质内涵的时候,过年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过年。

非常喜欢乡村农家的年,有浓浓的诗意。街头路口的舞狮子、闹花灯、划彩船、踩高跷,尽情宣泄着人们的热情。春节缝合了乡村的冬天与春天,忽略了年轮的嬗变,送去寒冷,迎来生机。花头巾、秧歌舞、彩脸谱,父老乡亲用他们跃动的心诉说着一个常新的老故事――希望。“腊八祭灶新年来到,穿新衣,吃饺子,小姑娘带花、小小子放炮”,稚嫩的童谣点亮了乡村不眠的灯盏。写春联,贴年画,剪窗花,挂灯笼,点蜡烛,妆点着年年相似又年年不同的农家岁月。蒸年糕、打豆腐、酿米酒、包饺子、炖烩菜,灶堂里燃着一家的红火,浓浓的香味把乡村熏染得芳香醉人,父老乡亲们用他们的辛劳和热情把乡村涂满了诗意。这浓浓的诗意实在值得失去了过年动力的人们深深思考,在解决温饱之后的今天,我们确实需要诗意地过年。

诗意地过年其实就是解开一个结,再结一个结,结一个更漂亮的蝴蝶结。在新的一年里,所有人都应该在这时解开过去的忧愁苦烦,再结一个愿望,结一个信念。这是人栖居美好家园的一把门匙,是幸福生活的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诗意地过年其实也是写完一封信,再写一封信,再写一封更真挚的信。等鸿雁停落在故乡守望的枝头,捎回远方儿女不尽的思念和温馨的祝福。因为那里有牵挂我们的长辈亲人,那里有生养我们的土地,那里有我们一块长大的儿时伙伴,那里有我们取之不尽的最真最深的情感源泉。

是诗意创造了年,还是年创造了诗意?或许两者互为因果吧!人生有太多的痛苦、挫折和不幸,没有诗意,人生会变得昏暗,缺乏生气,没有意义。一个年就仿佛一首诗,那么多的日子,那么多的故事,那么多的悲喜,在同一时空相约,继续寻觅美丽的梦想,怎能不令人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