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劳工组织发表《全球就业报告》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1月26日电(记者刘军)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在此间发表《全球就业报告》指出,经济增长并不能彻底解决就业问题,全球失业率,尤其是青年人失业率在2005年再创新高。

《报告》说,连续两年就业率下降后,2005年全球就业并未出现转机,失业率保持在6.3%。尤其严重的是,全球失业者50%为15岁至

24岁的青年人,他们的失业风险比成年人高3倍。2005年全球5亿极端贫困人口中,只有1450万人摆脱了每天1美元的贫困线。全球28亿劳动者中,一半人无法改善自身生活现状,使家庭人均收入超过每天2美元。国际劳工组织认为,单纯的经济增长不能满足全球整体就业市场的需求,失业严重阻碍许多国家和地区实现减贫和消贫战略目标。

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表明,欧盟失业率从2004年的7.1%降低到2005年的6.7%,东亚失业率为3.8%,为全球最低,南亚失业率为4.7%,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为6.1%。中东和北非为13.2%,名列世界之首。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为9.7%,名列第二。失业率增长最快的地区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2004年至2005年失业率增长0.3%,达7.7%。

《报告》说,除中东和北非外,服务行业是全球就业的增长点,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将超过农业,许多农业人口在城市或发达地区只能找到临时性或短期工作,生活和工作条件较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