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议会深挖美国“黑狱”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欧洲委员会公布中期调查报告

●指控美中情局在欧设秘密监狱

●成员国冷淡欧洲议会决心深挖

近日,欧洲委员会公布了对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欧洲非法设立秘密监狱,审讯和转移恐怖嫌疑人等指控的中期调查报告。

报告认为,欧洲曾发生过多起非法拘捕并转送恐怖嫌疑人到其他国家的事件,欧洲各国政府对此极可能知情。该报告的出台,无疑使似乎日渐平息的“黑狱”事件再次掀起轩然大波。

欧洲委员会是负责保护和加强欧洲多元民主和人权的国际组织,委员会负责美国“黑狱”问题调查组负责人、瑞士参议员迪克・马蒂1月24日在欧洲委员会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部表示,大量证据显示,有恐怖组织嫌疑人在欧洲“被绑架并被剥夺自由”,并被转移到其他国家,在那里遭受“虐待和折磨”,这种绑架和转运已经形成一个“体系”,涉及的人员众多。他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一个嫌疑人在欧洲被从一个国家移送到另一国,再被送往埃及,难道没人知情?”,“欧洲政府,至少是它们的情报部门,不大可能不知道这种‘移送’”。马蒂承认,目前尚没有“正式的、不可反驳的”证据表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罗马尼亚、波兰或其他国家设有秘密监狱。他表示,欧洲委员会将继续对“黑狱”事件进行调查。

作为对欧洲委员会调查报告的回应,欧盟负责司法、自由与安全事务的委员弗拉蒂尼当天表示,欧盟将仔细研究欧洲委员会的这份报告,由于欧盟的有关调查正在进行中,因此暂不会对此事件作任何评论。欧盟成员国对欧洲委员会的报告反应相当冷淡。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否认欧洲国家与美国在“黑狱”问题上有所谓的“默契”,罗马尼亚和英国驻欧洲委员会的议员则认为,马蒂的报告未提出更多的证据,报告的内容毫无新意,甚至讽刺“报告中的漏洞比瑞士奶酪的气孔还多”。

与欧盟成员国政府的立场不同,欧洲议会似乎决心要把“黑狱”事件深挖到底。有绿党议员对欧洲各国政府在去年底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后忽然转向表示怀疑。上周欧洲议会全会期间,批准设立临时委员会调查美国“黑狱”传闻的真实性以及欧盟机构和个人是否卷入其中等问题。作为欧盟对“黑狱”事件的唯一调查机构,临时委员会将要求各国政府和情报部门向欧洲议会提供证词,并计划在4个月内提交中期报告。根据欧盟司法委员弗拉蒂尼此前的说法,如果欧盟成员国或候选成员国被发现参与“黑狱”事件,将面临取消在欧盟决策中投票权的惩处。(本报布鲁塞尔1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