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马斯赢得大选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图为1月26日,在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中胜出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中)在加沙城接受祝贺。新华社发

本报特拉维夫1月26日电

(记者徐启生)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议会)选举结果表明,首次参选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先执政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赢得立法委多数席位。哈马斯表示将与其他政治派别合作,共组新内阁。

巴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表示,25日举行的第二次立法委选举很活跃,投票率达73%,最终结果将于今晚7时宣布。一名法塔赫高级官员承认哈马斯赢得大选,表示法塔赫将不参加由哈马斯组成的联合政府。

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今日在加沙发表声明说,哈马斯赢得本届大选,在立法委132个席位中获得约70个席位。他表示,哈马斯不会单干,也不会独占巴自治政府,将与巴主席阿巴斯及法塔赫及其他派别结成政治伙伴关系,在组建政府问题上广泛交流、对话、合作和协调,哈马斯还将致力于维持与地区和国际大家庭的关系正常化。他呼吁美国尊重这次选举结果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意愿”。哈马斯发言人马斯里说,承认以色列并与其和谈尚未纳入哈马斯的政治纲领。哈马斯在叙利亚的政治局领导人马沙尔当日同阿巴斯通电话,商讨组阁问题。

此前,人们大都预测法塔赫略占优势。哈马斯能赢得半数以上席位,出乎意料之外。哈马斯几乎赢得了加沙与约旦河西岸所有16个选区的胜利,还包揽了希伯伦选区的9个席位及东耶路撒冷选区的4个穆斯林席位。哈马斯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列为“恐怖主义组织”。哈马斯迄今不承认以色列,主张建立伊斯兰的巴国,历来抵制巴选举。

巴总理库赖内阁今天已递交辞呈。根据巴法律,巴主席阿巴斯将授权在立法会选举中获多数席位的政党组阁。

以代总理奥尔默特闻讯后立即召开内阁安全会议,商讨对策,以官方尚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以色列工党主席佩雷茨当天表示,工党不会同“恐怖组织”和谈,哈马斯的理念和行动破坏了中东和平,因此哈马斯不是谈判伙伴。他表示,美国和欧洲应该重新考虑巴政坛新形势。哈马斯获胜消息传出,特拉维夫股市下降了1.4%。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5日说,巴立法委选举对巴民主进程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美国将尽力帮助巴建立民主制度。他重申哈马斯是恐怖组织、必须解除武装的立场。他强调,美国不会同哈马斯打交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