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善若水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胡承山 本报通讯员 吴溪 本报记者 喻国 我有话说

先哲云: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

沈阳军区朝阳陆军预备役给水工程团官兵用自己的奉献精神,在防氟改水中诠释和丰富着这一流芳千古的中华传统美德。

用官兵苦换来百姓甜

打井为人民,苦水我先喝。给水团官兵总是怀着这样乐观、豪迈的气慨,战斗在防氟改水一线。他们

每年3月出征,10月归队,一年在野外打井时间不少于280天。辽西山区常年干旱少雨,风沙又大。夏天,荒郊野岭蚊子多得成团,一巴掌能拍死好几个,一觉醒来,床单上布满斑斑血迹;打井时粘满泥浆的迷彩服,风吹干脱下都能立住。战士陈兵这样形容打井生活:“吃的是‘沙拉饭’,睡的是‘沙发床’,铺的是‘花床单’,穿的是‘太空服’,当的是‘享福(氟)兵’。”

为了确定井位,勘探人员天不亮就出发,披着星光回营,每天的野外工作量达14个小时以上;每天翻山越岭,十天半月就穿坏一双胶鞋;长年吃不到热饭,喝不到热水,有时一连几个星期吃不上蔬菜,只有罐头或盐水煮黄豆。井场上最苦的活是提钻倒岩芯、换钻头,六七米长、一二百斤重的钻杆要一节节提上来,再一节节下到井里,百十米深井,倒一次钻就得三四个小时。一天下来,战士们个个满身汗水和泥水。恶劣的条件和没有节律的生活,无情地摧残着官兵的身体,胃病、风湿和关节炎,是给水团官兵的职业病。团队的几茬工程师很少活过70岁,他们笑称“给水人生七十稀”。

内蒙古宝克公司与加拿大某公司合资在乌拉盖大草原建了一个良种育牛厂。养牛离不开水。由于这里地处草原腹地,地广人稀,距离最近的霍林河市还有300多公里,生活、物资保障十分困难,地方没有一家打井队愿意到乌拉盖打井。当时,宝克公司引进种牛1000头,每头3万元,如果缺水就会渴死。眼看公司濒临绝境,老总一下子病倒了,他挣扎着到给水团求援。团参谋长带着3部钻机昼夜行军700多公里,连夜赶到乌拉盖。附近没有水源,做不成泥浆,钻机无法开钻。团参谋长就和官兵到距机台近千米的水泡子,用脸盆端、用行军锅抬、用水桶提,27名官兵一个晚上整整抬了10吨水。太阳出来了,钻机启动了,官兵们都瘫倒在地上……经过5天5夜奋战,一股清澈的井水涌出。感激万分的公司老总特意在井旁立起一座硕大的碑,告诉员工和农牧民,要永远记着亲人解放军,永远记住中国共产党……

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上

防氟改水的地区,大多是山区和贫困地区,不仅极度贫水,也是文化知识荒漠。团党委感到,在防氟改水中,给水团既要当好战斗队,更要当好宣传队,把党的富民政策送进千家万户。为此,团里制定《拥政爱民公约》,在每个作业分队中成立宣传组、科技咨询组,设立移动广播站,开展“进百村、访千家”活动。

给水团这些年为敬老院、聋哑学校、希望小学等义务打井13眼,资助60多名贫困生完成了学业,为贫困村学校捐赠桌椅200多套、赠送微机几十台。

封建迷信、赌博打架等不文明行为,是贫困地区的顽症。2005年春天,给水团钻井四连官兵来到北票市下沟村打井,发现当地村民搞封建迷信的多、磕头求雨的多、找巫婆看病的多,把村里搞得乌烟瘴气。官兵们利用打井间隙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宣传活动,购买“科技致富”方面的光盘,组织村民观看;出宣传板报,介绍科普常识。如今,这个村不仅脱贫,还被当地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

为经济发展引来幸福泉

2000年夏天,缺水的辽西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河水断流,水井干枯,土地龟裂,田间禾苗一点即着,山上林木旱死无数。许多村屯人畜用水频频告急,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陷入极度困境。朝阳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军民奋起抗旱。

望着焦烤的大地,给水团官兵心急如焚。团党委一方面迅速派出测水分队深入灾区寻找水源,一方面组织两个钻井连队连夜开到旱情最为严重的建平县富山乡。当时富山乡境内的小土井和18眼机井已经干枯,2万亩耕地全部绝收,牛马等大牲畜渴死无数。经过了2个多月的昼夜奋战,给水团在富山乡打出6眼深水井,日出水量都在800吨以上,缓解了灾情带来的损失,还打通了富山乡百姓发家致富的大路。在成井后当年,300多个高标准保护地大棚拔地而起,千余亩旱地变成水浇地,这个乡还建起千亩优质果树园。到去年底,富山乡人均收入翻了两番,成了名副其实的富山乡。

近年来,给水团官兵在完成战区野战给水保障任务的同时,先后为17个工矿和4个高新农业开发区提供水源,为21个企业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并为地方政府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提供了决策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