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原油进口增速回落31.5个百分点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毅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张毅)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透露,2005年我国进口原油1.27亿吨,出口807万吨。原油进口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年回落31.5个百分点。中国居美国、日本之后,继续成为世界第三大原油进口国。

与此同时,去年我国原油进口增量占国际原油贸易增量的比重由2004年的30%

下降到10%。主要原因是国产原油增加、国内需求减缓、进口依存度降低。

这位负责人说,2005年,中国进口原油平均价格为51.5美元/桶,比国际市场基准油价低2.8美元/桶。这说明,中国企业在不断高企的国际原油市场中,逐步摸索出了规避高油价、保护自身利益的办法和措施,中国进口推高国际油价的说法毫无根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