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型广东正扬帆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春燕、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吴春燕、张景华)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传来喜讯:广东省一共有15个项目分别获得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由华南农业大学辛朝安等人完成的项目“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的研制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据了解,这是广东历年
来获得国家科技奖质量最高的一次,三类奖都有奖项进账,这一成绩在全国各省市中也是较为少见的。广东省委、省政府把科教兴粤、人才强省作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带动了全省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

在很多人眼里,广东作为世界著名的制造业基地,缺乏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大品牌一直是广东人的心头之痛。广东大多数制造企业都是来料加工,这对提高经济总量有好处,但长久下去,还是为别人打工。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的广东,如何在全球产业链的末端地位向前提升?如何打造区域竞争以至国际竞争的核心优势?在能源荒、民工荒以及土地资源紧张、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不断涌现的情况下,如何当好可持续发展的“排头兵”?答案关键在于四个字:“自主创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说,广东发展正处于至关重要的转折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场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决战”。去年9月,广东召开了全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工作会议,提出了“构建创新型广东”的奋斗目标,随后,省委、省政府又公布了3个推进自主创新的纲领性文件:《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广东省产业技术自主创新“十一五”专项规划》和《广东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为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在广东刮起旋风。

在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一所助力东莞产业升级与城市升级的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最近投资3600万元挂牌,其核心团队均由中国科学院派出。目前东莞拥有3000多家IT制造业企业,规模以上IT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达1400多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强,但电子信息产业缺乏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迫在眉睫,电子工业研究院的落户,将有助于推动东莞的产业升级。作为实施“科技东莞”战略的集中体现的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强化了对科技企业和各种科技资源的引进、培育、整合功能,成为了东莞科技集聚的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的基地、科技产业和知识经济发展的旗帜。

大学、科研院所是自主创新的主要承担者。目前广东全省共拥有部属和省市地方属高等院校77所,各类科研机构459个。由于市场化氛围浓厚,广东省产学研合作一直比较紧密。中山大学专门成立“产学合作办公室”,负责加强与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沟通与合作。其对虾主要病害的解决,使广东养殖对虾的产量由1992年的2.2万吨发展到去年的40多万吨,产量占全国的比例由1/10增长到1/2。华南理工大学近5年来平均每年与企业签订合作合同近700项,其中重大技术开发项目经费占54%以上。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构建了机制创新平台、人才成长平台、院地合作平台以及规模产业化平台,近3年推广科技成果572项,签订合同经费2.01亿元,实现社会经济效益30.53亿元。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一些著名企业也纷纷自主创新:由中兴通讯牵头,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GOTA数字集群标准发布,这是全球首个正式发布的基于CDMA的数字集群标准。TCL集团目前已经拥有了其主导产品的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美的集团通过国际合作也掌握了核心和关键技术。珠海炬力推出自主研发的MP3主控芯片带动了数十亿美元产业链,从4年前年销售额仅有106万元的小企业迅速成长为年销售额达十几亿元的大企业,使得华南地区成为全球MP3产品的主要输出基地。

从“广东制造”到“广东创造”,从“制造大省”到“创新大省”,这是一次大转型。建设与科技强省相适应的创新型广东是广东科技发展的基本战略。“十一五”时期广东省委、省政府将花更大的精力、用更多的财力,开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科技支撑和人才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