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宫隆重推出贺岁大展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李韵)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故宫博物院将在武英殿绘画馆推出“故宫博物院藏20世纪上半叶中国名家绘画展”。

此次展览将首次陈列吴昌硕、王震、陈师曾、金城、溥心?、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徐悲鸿、傅抱石、吴湖帆、陈之佛、陈半丁

、姚华、于非?等42位名家的89件绘画精品,题材涵盖山水、人物、花鸟等各个绘画门类,其中绝大多数展品为初次面世。这是故宫在农历乙酉年即将结束、丙戌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向广大观众贺岁的重要展览。展览将在4月23日结束。展览期间,故宫博物院古书画研究中心将组织相关的学术研讨会。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在第一部分,观众将欣赏到以吴昌硕为代表的“‘海派’及江浙画家群体”的杰作。第二部分“‘京派’及北方画家群体”展示的是辛亥革命后北京城里不同艺术主张、风格倾向作品汇聚一地的盛况。清末民初,画坛“海派”、“京派”“岭南画派”呈三足鼎立之势。在第三部分,观众能充分领略到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领军的“岭南画派”的艺术特色。第四部分是“画坛掇英”,汇集了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等一代宗师的力作,展现了除上述三派以外的艺苑风貌。

值得提到的是,此次展览为去年10月刚刚修缮完毕的新绘画馆首次对大众展示故宫藏画。武英殿新绘画馆无论从展示空间、条件、手段、形式都比原绘画馆有较大的改善,为社会提供了更为优越的展览环境,使精美、珍贵的藏品与恢弘的殿宇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