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今年将全部消除中小学危房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樊云芳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月26日电(记者王晓樱、樊云芳)1月21日,海口、万宁、儋州等10个市县与海南省省长卫留成签订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按责任书规定,这些市县的危改攻坚工作将按两批分别于8月31日和11月30日前完成。否则,该市县行政首长将受严厉问责。

如果这10个市县按时完

成危改任务,海南省政府提出的2006年全部消除中小学危房的目标将实现。

市县与省长签订危改责任状,这在海南已不是首次。2005年6月22日,三亚、文昌等8个市县与省长卫留成签订农村中小学危改责任书。责任书明确省政府与市县政府的职责,规定要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对工程质量不合格、不按期完成危改任务或存在弄虚作假、挪用专款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市县,省政府将给予曝光、通报批评,坚决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于情节特别严重的市县,市县长要引咎辞职。

签订责任书后的半年里,8个市县共投入资金1.2亿元,拆除中小学D级危房12.14万平方米,新建成校舍16.97万平方米,全部按时或超额完成了任务。

今年,海南省又将投入1.7亿元改造10个市县中小学危房26.1万平方米。

海南省政府曾承诺每年拿出1亿元,在2007年底基本消除全省中小学的危房。为加快危房改造步伐,省长卫留成在2005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将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在2006年底全部完成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

加快消除中小学危房只是海南省政府优先发展教育所做实事之一。2005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中小学义务教育全额免缴杂费,受益中小学生达132.4万名。从今年开始,海南义务教育还将在免除杂费的基础上,对全省农村学生和城镇贫困生免除教科书费,并对全省贫困寄宿生生活费给予补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